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高黎贡山护林员刘占李——守护绿色家园

    2018-06-01 09:29 保山日报 宋云峰

    高黎贡山山峦峻奇、茂树连绵、飞鸟相逐、风景秀丽,是各地摄影爱好者、旅游者趋之若鹜的天堂,现已成为保山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美丽生态离不开护林员的辛劳和汗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百花岭站的刘占李便是其中之一,他的护林故事讲述着高黎贡山护林员们的酸甜苦辣,他们每天穿梭于山林,默默守护着这片绿色屏障。

    记者见到刘占李时,他正在准备进山巡护的干粮与装备,听说老刘这次上山是要进行一次五天四夜的深度巡护,过程比较艰辛,要由一组护林员结伴而行,因此,刘占李和另外六个人组成的芒合组在为此做着准备,随后他们将一起出发。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花岭管理站站长段明华告诉记者,这次的巡护路线是从干龙塘到马竹地,最后再从芒合大桥出来,每个人都要随身带好巡护工具。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12万公顷,已发现并记载的高等植物有4600多种,其中70多种高等植物为国家级和省级珍稀保护植物。对于刘占李他们来说,保护森林资源,做好森林防火是第一职责,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所以为完全排查火灾隐患,刘占李就要走遍林区的每一个重要角落,在巡护过程中只要遇到村民,都要进行防火宣传教育,并一再叮嘱他们不准使用火种,如果带有火种就必须进行收缴。

    据了解,目前在高黎贡山生息繁衍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大概有几十种。所以对于护林员来说,不仅要保护森林资源不被盜伐,防止森林火灾,还要时刻提防无孔不入的偷猎行为。前不久,刘占李和他的同事们便在夜间堵卡时从不法分子手上成功解救了一只被夹伤的斑羚。刘占李说,他当时也感受到了这个自然生灵劫后余生的那种喜悦。

    高黎贡山是亚欧板块相互碰撞及俯冲形成的缝合线地带,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垂直高差达4000米以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塑造了无数雄、奇、险、秀的景观,而这些奇特景观却大大增加了护林员的巡护难度和危险指数。多年前的一次经历让老刘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晚上,刘占李和同事们巡护后在林子里小憩,突然,伴随着巨响,石头从山崖上滚落,大家被惊醒后的第一意识就是山体坍塌了,顾不得行装拔腿就往林子外跑,心都要跳出来了,直到安全地点,紧张害怕的心情仍不能平复。

    今年40岁的刘占李当护林员已有12年,每次进行深度巡护,行走的路程多则100多公里、少则40多公里,挨饿受冻、滑倒受伤已成家常便饭,但老刘告诉记者,作为护林员其实苦并快乐着,干的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工作,把高黎贡山的自然生态保护好了,对于周边或是更远地方的水源涵养、气候调节都有好处,这份工作让他始终感到很是自豪。

    近两年,我市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黎贡山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要。刘占李说,保护生态是一个非常长远的任务,作为护林员感觉肩上的责任和担子相当重,他会和其他护林员一道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护好每一块林、每一棵树、每一片绿色,保护好多种多样的生物生态,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