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抓旅游产业助脱贫攻坚

    2018-05-31 17:27 保山日报 宋云峰

    近年来,腾冲市把旅游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旅游产业促消费、惠民生的产业特点,通过旅游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带动贫困地区实施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开发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乡村旅游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发展道路,收到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适宜发展旅游产业的乡镇、村社,该市将3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列入乡村旅游贫困村名单,全力做好高原特色农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围绕旅游扶贫目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手段。

    在景区开发建设中,带动周边农村居民从事餐饮、住宿及配套服务,拉动农产品和特色工艺品销售。如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北海湿地4大主景区周边,约0.75万当地居民直接从事旅游服务行业,人均收入4.5万元。

    引进企业整体打造特色乡村。如引进云南柏联集团对和顺古镇进行整体保护、打造和经营,全镇开办民居餐馆156户、客栈旅馆353户,床位5000多个,全镇70%以上的群众参与旅游服务。其中企业员工90%以上为当地农村居民,村民收入从2007年人均1500元跃升至10141元。

    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旅游产品加工业,解决待业青年和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如腾冲园角刺绣公司的产品加工基地覆盖62个村(社区),带动1.1万名农村妇女年实现人均增收近万元。荷花傣族佤族自治镇雨伞社区玉雕专业合作社,500多名农村待业青年从事玉雕加工,户均年收入达6万多元。

    整合项目打造传统村落。如固东镇江东村依托3万多株古银杏树发展乡村旅游,全村1000多人直接从事旅游服务,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2000余元。界头镇依托15万亩油菜花海,举办各种赛事活动,带动当地餐饮、客运、家庭旅馆从业人员3200多人,从业人员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

    2017年,腾冲市共接待游客1414.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1.07亿元,同比分别增33.1%和50.8%,共完成8个贫困村、7091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18年1月至4月,该市共接待游客468.8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1.97亿元,同比分别增16.1%和23.3%,其中乡村旅游方面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成效显著,助农增收效益倍增,真正让农民吃上“旅游饭”,分享农旅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