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全面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

    2018-05-30 09:46 保山日报 李兴华]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旅游“厕所革命”建设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保山被国家旅游局表彰为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2017年5月,腾冲火山热海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厕所革命“标准化引领”先进单位。

    坚持政府主导,明确责任分工。将旅游厕所列为全市全域旅游发展10项重点工作之一,把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全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旅游、住建、交通、商务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旅游厕所建设。

    坚持规划布局,合力推进建设。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年度建设计划、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将旅游景区、城镇、客运站、游客集散点、加油站、乡村旅游点等部分厕所纳入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范围,确保旅游厕所建设全域推进。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为契机,整合旅游、住建、创卫、扶贫等相关项目资金,推动旅游厕所建设。

    坚持标准引领,全面提高品质。加强《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的宣传培训,委托有建筑设计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标准进行厕所规划设计,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元素。如隆阳区金鸡乡育德村旅游厕所突出永子文化、腾冲清水乡中寨旅游厕所突出佤族文化、潞江坝小平田旅游厕所突出傣族文化等特色,按AAA级旅游厕所标准在潞江坝服务区、龙江特大桥、腾冲火山热海、高山乌龙茶等景区(点)和腾冲西部客运站等客运站点建设了带第三卫生间的厕所8座,有6座达到了AAA级。

    坚持制度落实,提升管理水平。自2015年9月起,全市范围内所有城乡公厕、旅游厕所均已实行免费开放使用。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旅游厕所实行专人管理,并采取书面督查、专项实地督查、A级旅游景区复核、乡村旅游发展检查等方式,加强对旅游厕所的监督检查。注重开展厕所的文明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保山旅游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2015年前,全市共建设完成星级厕所21座;2015年至2017年,全市共建设完成360座厕所,旅游厕所117座,其中A级旅游厕所70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