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挪出穷窝窝 脸上笑盈盈

    2018-05-29 10:55 保山日报 段柔汐 李建国

    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得埃乌新村村民——

    挪出穷窝窝 脸上笑盈盈(党报记者在一线)

    听说家里要来客人,家住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得埃乌新村的李立发放下地里的农活,驾驶着摩托,从10分钟路程外的地里赶回家中。他家是去年12月与123户村民一起搬进得埃乌新村的。

    回忆起2016年6月的一天下午,李立发和坐在一旁的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党总支书记李新照仍记忆犹新。一到下连天雨的时候,一块石头就会悬在李新照的心里。

    “山高坡陡洼子深,喊话清楚见面难,土路弯多石头滚,一到雨天怕出门。”这曾是大中村长期以来的真实写照,村里不少群众世代居住在易滑坡滚石的地质灾害区和“竖裂横缝”的土坯房里。果不其然,有一天刚吃过晚饭,李新照的手机就响了,和着窸窣的雨声,驻村工作队员在电话那头喊道:“书记,书记,快来救急啊!”原来,雨水冲垮了一部分山体,橙红色的泥浆顺着村道流淌,驻村工作队员驾驶的车子在泥水里直打滑,陷在泥潭里动弹不得。

    二话没说,李新照叫上了周围的村民,扛上锄头就往受困车辆处赶去。经过几个小时的清淤,道路终于恢复了畅通,但雨一直下,村民们总担心着夜间发生滑坡或有滚石。

    李立发用纯正的乡音说:“现在搬进新家快半年了,日子好过了。媳妇在周边打零工一天也有80块的工钱,收工回家还能做饭。以前上的是风景厕所,天一黑上厕所就要格外小心了,生怕掉下山去。现在用了抽水蹲便器,轻轻一按,干净又安全……”

    虽然村子里在去年12月已经举行了集体搬迁入住“开寨门”仪式,但过几天,李立发还打算简单地宴请一下亲朋好友,庆祝乔迁新居。李新照心里一到雨季就会悬起的石头也算彻底放下了。

    俯瞰搬迁点,得埃乌新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中,一幢幢新居整齐排列,宽敞明亮的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每到一处,总是能见到村民灿烂的笑容。

    如何让群众搬得来、留得住、能致富?搬家只是第一步。李新照站在一户村民家门口,随手掰下路边摆放着的八角树枯枝,捻起一片枯叶,说:“来,闻闻,就这么随便一搓,八角的香味就能散发出来。”环视新房周围的八角树,都是村委会统一栽种的,按照区位以及每家每户的人头合理分配,以后有收益了,都归村民所有,村民只需负责树木的管理和周围的卫生环境。这样搞绿化,还能让村民再多一份收入,李新照仔细盘算着。

    他与村“两委”班子给村民列出了发展“清单”。村民入住新家后,村里准备在新村建设养殖小区等配套设施,带领村民发展猪、牛、羊、鸡等见效快的养殖业,在原址上发展软籽石榴和柑橘等热带水果种植。“不仅要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还要让村民发展产业致富。”李新照信心满满。

    “八角煮鸡是我们布朗山乡的特色美食,所以栽种八角树特别适合我们村,还可以发展林下养殖,放养生态鸡。我们还可以搭配这边的特色山茅野菜,推出‘八角宴’。”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宣传委员张碧露说,虽然现在得埃乌的基础设施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但已经有一部分人闻讯从县城赶来度周末。

    张碧露介绍,下一步,得埃乌新村要着力打造“家庭农场”,发展体验式旅游,游客可以自己到地里摘菜,拾鸡蛋,还可以到农户家的厨房里自己动手做一顿丰盛的农家菜。还要发展特色民俗,带动周边沿线旅游,把摆榔建设成为特色旅游集镇。

    一幅幅对美好未来的画面,为布朗山乡绘就了拔穷根、奔小康的美丽图卷。布朗山乡搬家的第一步已经踏实落脚,跨越发展的第二步也已在奋起直追,相信致富的第三步也就在前方不远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