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深入推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8-05-24 10:02 保山日报

    形成奋勇争先好氛围 争创跨越发展好业绩

    ——保山市深入推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座谈会发言摘要

    中共昌宁县委副书记陈瑜:

    奋勇争先 争创一流

    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深入推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活动,是一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大讨论的过程,是凝聚共识、锤炼作风、增强本领、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谋划新思路、实现新突破、促进新跨越的过程。昌宁要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回答好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答卷。

    第一,统一思想认识,奋勇争先。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最终目标是要消除绝对贫困和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围绕脱贫摘帽这项政治任务,昌宁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来,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作风,坚决啃下这块制约昌宁跨越发展的“硬骨头”。

    第二,压实工作责任,争创一流。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为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昌宁县构建了“县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县、乡、村分别成立指挥部,由相关干部任指挥长”的“四级”指挥长抓扶贫作战体系;建立了“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包乡镇,其他县级领导和乡镇领导包行政村,科级干部包村民小组,全体干部包户”的“四级”干部抓扶贫包保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坚持精准方略,比学赶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昌宁县坚持对标对表脱贫退出指标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精准短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制定“1+13”配套措施,出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精准施策;坚持“脱贫攻坚,出发点是群众,落脚点也是群众”的原则,把提升群众认可度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施“三深入”专项行动,精准导向。通过精准短板、精准措施、精准导向,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第四,强化制度保障,真抓实干。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干部作风是保证,只有严实的作风才能确保扶真贫、真扶贫。昌宁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作风建设,严格实行“5+1”工作制度,对工作成效进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问效、一月一通报”,考核结果按照“四个同责”进行运用。严格的考核问效机制和纪律作风制度,有力的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确保了扶贫成效真实可靠、经得起检验。

    中共腾越镇委员会书记王兴庭:

    研究新形势 提升新能力

    推动新发展 实现新跨越

    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打破思维桎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腾越镇一些干部还存在思想老化、因循守旧,开拓创新能力与新形势不适应的问题。因此,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对于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有重要意义。对此,要坚决打破“看摊守业、不思进取”的固定思维,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上解放思想,研究新形势、学习新政策、提升新能力,着力打开工作新局面。

    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破解发展瓶颈。产业结构优化不够、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财政增收压力大,已经成为了制约腾越镇跨越发展的瓶颈。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必须将腾越的发展放到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市委战略部署,聚焦“大健康”和“大物流”,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强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产业布局、土地流转、项目落地、全域旅游等工作上下足功夫。

    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目前,少数领导干部认为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围绕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抓好理论武装工程、舆论引导工程、文旅产业结合工程、精神文明创建“四大工程”,通过“做深理论宣传、做实教育培训、做广社会宣传、做精文艺宣传”,在全镇掀起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抓好基层党建。能否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党。必须始终牢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建党”工作,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强大保障。

    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以来,腾越镇已有2个贫困村和412户1758人脱贫。2018年,我镇预计有1个贫困村和128户建档立卡户502人脱贫。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必须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以产业扶贫构筑脱贫长效机制,以健康扶贫减少因病致贫,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确保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市委政研室(农办)副主任李双福: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形成奋勇争先良好氛围

    去年以来,市委政研室(市委农办、市委改革办)切实把“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各个服务环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和雷厉风行、锲而不舍的激情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第一,切实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研究、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专业化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本着对市委负责、对政研室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不断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

    第二,强化对标对表,认真查找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书记陈豪提到的一些干部在思想观念、开拓创新等精神作风方面存在的6个方面的问题,在我们政研室也同样存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改进和落实,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的执行力。

    第三,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比学赶超,争创一流。认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上作表率,争创一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室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意见,以上率下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带着感情、带着关爱、带着责任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把各项决策部署都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之上,使思路、规划、方案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心思和精力更好集中到抓落实上。一以贯之反对和纠治“四风”,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思想认识,在工作中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创一流好业绩,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保山政研人应有的贡献!

    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杨兴超:

    警务实战创一流 跨越发展勇争先

    省委提出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来,市公安局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深入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处理公安工作与跨越发展的关系,制定了《保山市公安局“警务实战创一流、跨越发展勇争先”实施方案》,提出了以警务实战建设为载体,以争创全省一流“边关铁警”为引擎,确定了保山公安工作跨越发展的一系列3年工作目标和指标体系,全力保障和助推保山跨越发展。

    在探索和实践中,保山公安整体工作全面实现新跨越。2017年,保山公安获全省综合考评第一名,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测评第二名;全市实现“五个严防”“三个不发生”目标,被评为全省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成绩突出单位;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涉毒特殊群体收押收治、打击零星贩毒、社区戒毒4项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执法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应用2项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放管服”改革、保稳定护安全、信息化建设应用、整治旅游市场、刑侦技术、监管工作、网上督察、反恐防恐8场专项擂台赛和警务实战、情报信息、经济犯罪、刑事侦查、信息技侦5项业务考核均排全省前三,全市实现刑事立案数、火灾死亡人数、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损数同比全面下降;毒品案件破案数、缴毒数、经济案件破案数同比全面上升的“六降三升”良好局面;推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蒋佳林、杨德忠,“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芒颜边境检查站、市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全国民航公安机关堵源截流先进集体”腾冲机场分局,省级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7个,市级以上典型35个。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大跨越为抓手,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紧扣市委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五个一百”、中心城区建设、“五网”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等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逐项抓好保山公安“警务实战创一流、跨越发展勇争先”各项指标要求,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朱光亮:

    比学赶超 实干争先

    开创保山旅游品牌化发展新时代

    新时代,旅游正日益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推进旅游品牌化战略和全域旅游发展,充分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时代所需、职责所在。

    当前,保山旅游业正经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旅游并重转变、从浅层次旅游向深层次旅游转变的历史性变革,旅游业发展现状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存在诸多不相适应问题,如:县市区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与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不相适应,旅游公共服务及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不充分与旅游爆发式、井喷式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等等。从主要旅游经济指标看,2015年至2017年,全市接待旅游者年均增长40%,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52.97%,分别比全省高8.09和7.71个百分点;但从横向比较看:近3年来全市接待旅游者总人次分别排在全省第10、第10、第12位,旅游业总收入分别排在全省第9、第10、第12位,两项指标与昆明、红河、大理、丽江、楚雄、西双版纳等州市相比差距很大。随着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云南乃至全国旅游业呈现新一轮“百舸争流”的局面,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竞争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推动保山旅游走在全省前列。

    全市旅游工作将以打造“东方黄石公园”为总蓝图及核心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和旅游品牌化为方向,着力构建“一圈一环一线”大发展格局。一是着力构建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保山境内五个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以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和怒江大峡谷景区为核心的高黎贡山旅游环,以滇西抗战文化和善洲精神为核心的红色经典旅游线。二是按照“全域、全景、全业”谋划布局,全力推进腾冲市全域旅游全国示范区创建,加快中心城市“三个万亩工程”建设,推进保山、腾冲机场联动发展,力争年内开通5条省外航线,建设10个万亩规模观光农业项目、10个特色旅游小镇、5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干部教育红色旅游环线,开展一批A级景区提升创建工作,推进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三是实施旅游+城市生态化、旅游+农业、旅游+交通、旅游+扶贫、旅游+文化、体育行动,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推进“智慧旅游”,去年9月启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以来,保山市工作名列全省前列,获省级以奖代补专项资金1500万元,今后将盯紧新任务,按照省级对接清单,做好资源、产品上线等工作,确保今年6月1日“一部手机游云南”正式上线运营,让“带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成为现实。五是着力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落实“1+3+N+1”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倡导文明旅游、理性旅游,加强旅游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市社科联副主席杨春荣:

    充分发挥社科理论工作者作用

    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深入开展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活动,推动全市干部来一次思想上的大解放、精神上的大洗礼,为保山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可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解放思想中具有重要作用。社科联作为全市社科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承担着团结和动员全市社科工作者,为全市干部群众提供精神产品、思想产品的重要职责。在这次大讨论中,我们要团结和动员全市社科工作者深入思考,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深入研究和阐释“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使16字精神内化于干部之心,外化于干部之行。

    一是建好人才库。从保山社科人才库中,精心选出30多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社科专家,组成此次大讨论的人才库,组织他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要意义、实践要求,努力向干部群众解读好新的云南精神,用之武装干部,帮助干部解放思想。

    二是打好阵地战。充分运用《保山社会科学》《保山社科网》《保山市社科联微信公众号》三个平台,通过开办大讨论活动专栏的形式,征集并发表一批理论文章,把社科联三个平台的阵地作用发挥到位,让“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占领干部群众思想阵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召开社科理论界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研讨会,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三是发挥好传播力。充分运用《保山日报》《保山电视台》《保山新闻网》等市内媒体,广为传播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研究成果,推动形成人人谈跨越、个个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四是用好组织力。充分发挥社科联的组织系统功能,把市县两级社科联动员起来,把市直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所)联动起来,形成强大的组织力,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总之,社科联在此次大讨论中,一定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创新方式、不辱使命,充分发挥社科理论工作者作用,用“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武装干部思想,为保山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保山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杨勇:

    充分发挥党报全媒体优势

    营造大讨论活动良好氛围

    一是发布征文,掀起热潮。在报纸和新媒体平台发布大讨论征文启事,广泛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讨论活动。主动出击,与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约稿,争取将各级各界、各领域、各层次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工作思考等在报纸和网站上集中刊发,在全市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

    二是围绕主题,开设专栏。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专栏,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及重点工作,结合报社年初制定的《2018年重点报道任务分解方案》,强化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将报道重心聚焦到我市跨越发展中的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效、新风貌上来,展现全市党员干部落实新部署、展现硬作风、干出新气象的生动局面。

    三是积极命题,言论引导。围绕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推进过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要部署的落实,大讨论活动的推进,发挥党报公信力强的特点,抓住节点、有的放矢、积极命题,精心组织推出一批社论言论、评论述评文章,发挥新闻言论的引导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怎么看,怎么干”,做到主动发声、勇于发声、正确引导、凝聚共识,引导大讨论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地向纵深发展。

    四是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充分运用报社“党报记者在一线”等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全媒体采访组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的鲜活事例、先进典型和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事迹,将基层一线生动实践和典型成效通过鲜活、有温度、富有感染力的精品稿件展现出来,发挥典型示范效应,营造你追我赶、竞相争先的生动局面。

    五是全媒互动,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即时性、便捷性、海量传播的特点,利用报社“三报、四新、一网”全媒体传播平台融合互动、共同发力,抢占先机、占据主动,做到报道及时、准确发布,把新闻抓在“手上”,让每一篇报道在把准一个基调的同时有力地传递保山声音,在大讨论活动中赢得舆论主动权,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凝聚起宣传合力。

    市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张志红:

    对标看齐 弘扬十六字精神

    营造氛围 助推大讨论活动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市委的要求,市广播电视台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深入推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活动开展。一方面针对存在的问题,深挖内部潜力,推进全台规范化、高效化和精品化建设;另一方面,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全市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

    一、对标看齐,查问题、补短板、挖潜力,确保本单位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一)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在全台开展以纪律和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对各项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二是查摆问题、自我剖析,深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作风和机制原因,全员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台领导逐一进行点评。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修订管理规定。

    (二)以制度完善促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重点是制定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导向管理、违反宣传纪律和工作失误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并严格执行。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三)以外宣争先进位促精品化建设。力争我市外宣的全省排名在上年前进1位的基础上再进1位。主要着力点是提升主题报道质量、扩大社会新闻采访上送和实现全媒体直播常态化。

    (四)以整体迁建促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尽快完成新的广播电视制作播出系统搭建和新演播室建设,为各项宣传工作开展提供一流硬件支撑。

    二、营造氛围,开专栏、推专访、刊文章,全面宣传全市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一)成立宣传工作班子,建立工作机制。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统一步调开展宣传工作。

    (二)在《保山新闻》推出“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专栏。一是每天播出2-3人的专访。邀请有关人员谈理解认识、谈工作思路、谈改革创新举措。二是推出主题报道。对典型事迹(先进集体、个人)进行深度挖掘报道,讲好典型故事,发挥示范效应,每期3-5分钟。三是以电视新闻主持人口播的方式播发连续评论。增加传播效果,引导大讨论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三)在保山广播电视网和保山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刊发理论文章、调研报告。

    (四)积极做好成果汇编和优秀稿件上送工作。将涉及视频、稿件、图片剪辑成集,并争取在《云南新闻联播》中播发,展示我市大讨论活动的进程和成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