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群众心中的“刘老师”——记隆阳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刘红

    2018-05-23 10:18 施颖 杨宣娇

    2

    “刘老师太厉害了,不仅能歌善舞,还能说会道,功底深厚。”

    “我觉得刘老师非常有大爱,我们这些农民能遇上她,真是福气。”

    “刘老师是一个永远年轻,永远可以让人热泪盈眶的人。”

    “作为一名刚刚进入文化队伍的新兵,刘老师时刻感动着我,在我心里她是灯塔,是榜样。”

    提起隆阳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刘红,无论是乡村的农民群众,还是她的同事、朋友、学生,都会流露出由衷的敬仰,刘红,用她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对文化事业26年的坚守,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而她仍然行走在奋进的路上。

    1

    从舞台上走到群众中

    刘红1992年7月毕业于云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原保山市文工团做了一名专业演员。初进文工团的她,还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女孩子,舞台经验不足,演唱功底仍很薄弱,于是,对凡事精益求精的她坚持每天训练,珍惜每一次上台演出的机会,无数次虚心登门拜访前辈和老师,回家后反复揣摩反思,最终进步飞速,短短几年迅速成长为隆阳区一名优秀的歌手,活跃在各大舞台,先后在省市区组织的各类专业歌手比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后几经文化体制改革,刘红于2012年7月分流到隆阳区文化馆工作。2013年国家启动“三区”文化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以来,刘红作为隆阳区首批“三区”文化工作志愿者,被选派到隆阳区较为偏远的西山片杨柳、瓦房、瓦马、瓦窑四乡镇进行文化志愿服务,从此,她从舞台上走到群众中,任劳任怨,主动作为,结合“三区”工作与隆阳区春节农民狂欢月系列活动,沉下身子,用自己的真情真爱与群众打成一片,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竭尽所能的帮助基层群众,与当地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

    4

    不计得失编排节目

    在刘红的心里:“乡村舞台的主体是当地群众,乡村舞台的目的是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对生活的热情和热爱。”

    西山片大多是少数民族群众,爱唱爱跳是与生俱来的天性,初到西山片,当地群众用淳朴和真诚感染着刘红。随着近几年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群众开始逐渐接触各类文化活动,但由于常年生活在山区,大家的思想还比较封建,对舞台的认知,对节目的认识差距还很大。面对前来辅导的老师,他们既想展示,却又很羞涩和胆怯。

    刘红清楚的记得,最初,有的群众上台唱歌不知道要把话筒抬起来放在嘴边,排练舞蹈类节目时,经常手脚都不知往哪里放,拿着扇子不会用,今天教的动作,明天又忘记了,走上舞台要么没有面部表情,要么捂着嘴巴偷笑,也有的没有着装意识,甚至裤脚高矮不一就走上舞台。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红没有逃避,一直在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坚持行走在西山四乡镇的村村寨寨,全心全意的服务着基层的群众。六年的时间里,刘红经常开着自己的车,奔赴一线不遗余力帮助群众编排节目,纠正各种细节。隆阳区最偏远的瓦马乡距离市区有110多公里,自然条件不是很好,下雨天,路途上经常会遇见泥石流、山体滑坡,有一次天下大雨,刚刚走过一段公路,后边就有大石头滚下来,而刘红就这样一个人穿梭在编排节目的路途上。最多的一次,她一个星期自己开车跑了四趟瓦马,有时候累了就停车在路边睡上一会儿再继续赶路,有时候晚了就在乡下小旅馆度过一夜第二天继续编排。当记者问及她难道就不怕吗的时候,她回答说:“过后想想,也会后怕,但想想乡亲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也就忘了。”

    杨柳乡文化站站长尹晓英介绍:“刘老师对我们的指导真的是有求必应,有一次严重感冒,发着低烧,嗓子都哑了,但在接到我们的编排请求时,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刘红的朋友劝她说:“红姐,你这样也太辛苦了,下去指导一下就好,让他们自己请人编排,不必你亲自上阵嘛。”她却说:“群众们去请老师又麻烦又费钱,我是专业老师,本来就负责这一块工作,帮助他们是我应该做的。”

    3

    寻找最有潜力的农民演员

    为了让舞台的节目更精致、更精彩,更充分的挖掘乡土艺术人才,刘红除了做好大众的节目指导,还四处了解有潜力的农民选手,希望把他们带上舞台。

    2016年11月,刘红听说瓦房乡白龙井村四棵树自然村杨海英等几位群众山歌唱得不错,于是当天在瓦窑瓦马两个自然村辅导节目后,刘红又驱车2个多小时,到达四棵树寻找歌手。

    到达四棵树已经是下午5点,但歌手在外干活还未到家,刘红一直等到晚上9点。然而,按照当地的习俗,山歌只能在山里唱,不能在村子里唱。刘红只好和歌手们伴着夜晚寒冷的山风到达远处的山坡上,在夜幕里打着电筒听取山歌。最后,在刘红的悉心辅导下,杨海英等两位歌手走上了西山片农民狂欢月晚会的舞台。

    每年,刘红都不畏艰辛,用同样的执着在不同的地方寻找着艺术的火苗,她的艰辛付出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和文化热情。

    辛肖云是瓦窑镇上河湾村的村民,期间多次受到刘红的辅导,2017年,当她们的节目要被搬上西山片农民狂欢月的舞台时,她激动不已。可是,就在上台前两天,辛肖云的丈夫因病重急需立刻到昆明就医,就在这样的时刻,辛肖云请自己的父母先送丈夫去昆明,自己坚持演出结束才赶赴医院。她说:“刘老师为我们付出的太多了,我也不能为了自家的事扔下我的队友。”

    刘红真正将三区文化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做到了实处,她先后协助各乡镇组织策划完成了“圆梦小康,唱响西山,民族民间歌手赛”“西山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展演”“大美西山.非遗盛会”等六届春节农民狂欢月系列活动。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刘红连续四次受到云南省文化艺术中心、省“三区”办邀请,到省里举办的“三区”人才培训班进行交流。

    为了更好的服务基层,现在刘红仍每周通过各种渠道坚持继续学习,可以说,她不是走在学习的路上,就是走在服务的途中。当问及:“你的梦想是什么?”刘红笑笑,轻盈地说道:“我好像也没有什么梦,艺术是我的爱好,能干自己喜欢的事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群众是我的亲人,能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

    她,就是刘红,群众心中的“刘老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