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四突出”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2018-05-22 09:29 市人社局

    本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和企业的招用工行为,为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谐健康发展。保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突出”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一是突出组织领导抓保障。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发《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成立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人社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市工商局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科,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等工作,保障了全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二是突出氛围营造抓宣传。联合相关部门在春节后农民务工集中和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援助活动等时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并通过人社网站、人社微信公众号、服务窗口等形式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维权渠道,积极营造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全面整顿抓重点。在整顿对象上,突出对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在整顿内容上,突出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查处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劳动者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突出联合执法抓效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联合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有针对性地对全市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口集散地、职业中介机构聚集地和自发形成的人力资源交易场所积极进行摸底排查,共出动人员109人次,检查职业中介机构和其他用人单位117户,未发现发布虚假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未经行政许可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派遣业务等违法违规犯罪行为。

    通过大力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了保山市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维护了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