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三十年积淀不一样的施甸图书馆

    2018-05-22 09:30 保山日报 杨丽娟 蒋金鸾

    在施甸县青牛白马文化广场,矗立着三座“蒙古包”似的建筑,这三座建筑分别是图书馆、文化馆、县情馆。当市民在广场上休闲漫步、歌舞踏跳后,走进图书馆,总会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当在外工作生活的“游子”慕名前往时,也会情不自禁地惊叹家乡的发展变化。

    1

    2017年1月28日,新建的施甸图书馆对外开放,服务面积从800平方米增加到4500平方米,阅览坐席从120个增加到260个,藏书从6万册增加到8万册。一年多来,日服务量从50人增加到400人,共接待读者15万人次。施甸图书馆,在十九大春风的吹拂中悄然绽放。

    新面貌

    走进施甸图书馆,只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几个大字下面是一个比较开阔的阅览大厅,大厅周围设置有少儿阅览室、视障阅览室、读者自习室、电子阅览室、综合阅览室和外借书库。往楼上走,两个楼层布局着创客工作室、甫跃辉文学工作室、文献采编室、摩苍公社艺术沙龙、地方文献古籍保护室、典藏研究室、培训教室等免费服务窗口。

    2

    1980年,施甸图书馆建立,到今年已经整整38个年头。三任馆长三次迁址,从鼎盛到没落再到旧貌换新颜,一个小小的图书馆折射的是时代的风雨变迁。

    1985年就在图书馆工作的魏彪说,图书馆刚刚建馆时条件艰苦,位于施甸县一中门口,一间主体建筑两格房子,一格是书库,一格是阅览室。那个时候来图书馆看书、借书的人非常多,馆里订阅的报纸也多,全国省级以上的各类报刊都有。到了90年代,图书馆经费越来越少,1991年到2009年是图书馆最困难的时期,每年只有3000元经费维持运转。2010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一年后保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每年20万元的免费开放经费让图书馆重新“活”起来。2012年施甸图书馆建设立项,2013年开工建设。由于建设“三馆”的5000多万元经费全部由县财政自筹,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施甸县委政府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历时5年,2017年施甸图书馆和文化馆、县情馆投入使用。

    3

    施甸图书馆馆长杜海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这些都得益于县委政府对县里文化基础的重视。“三馆”建成后,施甸县委政府到图书馆调研过程中发现,图书馆购书经费近十年来几乎没有投入,新书增量为零,目前的存书数量和种类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图书的需求。于是,县委政府决定从2017年开始每年投入图书馆100万元购书经费,每年购书2万余册,到2019年施甸图书馆藏书将达到15万册。

    新理念

    “图书馆每次举办的读书会我都参加,并且我们通过作家协会的工作群发通知,到时间就会有很多的文学爱好者参与进来。大家积极走上台推荐好书,气氛热烈,这是一个很好的氛围。”施甸县作家协会主席李俊玲如是说。

    4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施甸图书馆以“走进图书馆”为主题,每个月完成一期公共文化展览和一期阅读推广,阅读推广以诗会、读书会、文化沙龙、专家公开课、善洲讲堂的形式进行。此外,以“悦读越快乐”为主题,以读者兴趣爱好为导向,建立了多个阅读圈,并以阅读圈为载体、社会团体为对象,县内的老干部诗书画协会、作家协会、演讲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残联、妇联、共青团积极组织人员到图书馆开展活动。视障阅览室、安全教育基地、青土青年之家、创客工作室让图书馆的服务面不断拓展。目前施甸图书馆共举办了高黎贡山摄影展、陈绍阳摄影展、甫跃辉文学会客厅、作协诗会、作协读书会等活动10余次。

    5

    “图书馆不应当只是看书的地方,还是文化传播的主阵地,社会教育的一个补充。”杜海生说,近年来,施甸的很多家长存在一个误区:培养一个学习文化艺术类的孩子成本大、回报低,学了几年的专业,回来也是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施甸,学习文化艺术类的优秀学子在外学业有成的有100多名,很多人进入杂志社、传媒公司工作,有成就的也不少。近年来,县里和这些学子的联系比较紧密,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希望通过县内县外的互动交流,提升施甸本土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为广大青少年在感兴趣的领域提供一些指引。

    新实践

    为了让全县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施甸图书馆推行“互联网+”智能服务模式,利用指纹识别、射频码技术、微信公众号服务绑定等先进的服务方式对外开展图书借阅,实现了电子阅览、预约借书、馆际互借的智能服务功能。

    6

    同时,施甸以县级图书馆为总馆,乡镇为载体,县内外经济实体公益投入,探索三方合作机制,将在施甸建设13个乡村图书馆。2017年新华书店“云上乡愁书院”项目在施甸县由旺镇建成了施甸图书馆由旺分馆,以滇西抗战为主题,藏书5000余册,已正式投入使用。其他乡镇图书馆选址也正在推进。

    后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需要抓好经济社会建设,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就需要抓好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因此,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成为题中之义。特别是像施甸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用5000万元建起了“三馆”,每年投入100万元购书,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实现了施甸人民的夙愿。把文化设施“用起来”“动起来”,让文化活动“活起来”“火起来”,切实增强文化服务大众的基本能力,让更多人分享文化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我想施甸图书馆的生动实践,正做到了这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