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生态文明“殡改”先行——施甸县积极推进生态殡葬改革综述

    2018-05-21 16:30 保山日报 杨丽娟 段亚军

    近年来,施甸县破陋习树新风,力推生态殡葬,走出了一条节地、生态、立体安葬的殡葬改革新路子,群众的殡葬意识发生了深刻变化,科学、文明、生态、环保的殡葬理念正在逐步形成。2017年11月,该县被确定为全国80个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

    建骨灰堂 守住耕地红线

    距离仁和镇勒平村委会1公里的攀东山上,有一座古朴的骨灰堂,骨灰堂背靠青山,前临村庄田野,四周树木葱郁,环境优美。除骨灰堂主体建筑外配有停车场、养老互助站、红白喜事办事场所,功能齐全。

    “占地10亩的骨灰堂于2016年7月动工,2017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骨灰堂共有2860个穴位,已安放骨灰盒744冢,以目前6‰至7‰的死亡率计算,可以使用140年。”勒平村党支部书记李华昌说,“以目前施甸殡葬改革的推进力度来说,施甸生态殡葬的落实将会让施甸人民享受到殡葬改革带来的生态文明。”

    勒平村共有6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811户3248人,全村山林面积3960亩,耕地2322亩,其中山地700亩。对于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勒平村来说,坟地占用了约1000亩地,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

    2014年,施甸县吹响殡葬改革的号角,勒平村深入农户家中宣传火化政策。每年重阳节,村里都会组织文艺表演活动,邀请全村680多位老年人参加,并向他们宣传火化政策,倡议老年人支持殡葬改革入骨灰堂安葬。

    2016年2月,骨灰堂建设整体方案出台后,得到了村民的认同。2017年7月,骨灰堂建成后,村里组织老年人到骨灰堂参观,面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骨灰堂,90多位老人申请过世后安葬在此。

    2016年以来,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施甸县按照“骨灰堂建设为主、公墓建设为辅”的思路,以县级融资补助一点、乡镇筹措一点、村(社区)拿出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方式,全力推进全县138个村114个骨灰堂建设。目前已有6个建成投入使用,12个完成主体工程封顶,其余正在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在全县城乡推进殡葬改革将会容易很多。”该县离退休干部莽子章表示,“不走生态殡葬这条路,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将越来越严重。”

    施甸县采取骨灰堂立体安葬以来,守住了耕地红线,保护了生态环境。据统计,实行殡葬改革让全县每年节约2500立方米林木消耗,节约耕地1000余亩。

    “三园一体” 引领殡葬改革

    “生态殡葬对农民来讲有很多好处。我原来准备60岁以后,用自己存下的5万多元砌一冢大坟。现在好了,国家为我们建成了公墓,比自己砌的还漂亮,少花钱就能安葬。”甸阳镇张家社区蒋玉书参观了甸阳镇公益性公墓后,放宽了心。

    在施甸东山,集生态墓园、森林公园、丧葬文化示范园“三园一体”的文化景观陵园里,纵横有致地排列着一座座一米见方的墓地,墓群间花草相连,松柏相伴其间。

    “整个墓园中仅规划使用两种规格的墓型,一种是3500元的,另一种是1000元的,摒弃了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最大限度地节约丧葬成本。”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墓园的办公服务区,分别设有十二生肖焚烧炉、凉亭、奈何桥、放生池、墓区停车大道等配套设施。沿着石阶往上走,金刚经、道德经、孝经、心经以及老子、庄子、孔子、孟子雕像展示在挡墙上。镶嵌的碑林都是原坟墓搬迁留下来的老墓碑。让后人了解殡葬文化和墓碑的历史演变过程。

    施甸县国土面积2009平方公里,总人口34.4万人,70%的人口居住在占总面积5%的坝区,东临枯柯河、南临勐波罗河、西临怒江,形成三面临江(河)之势。江岸上山高坡陡,生态保护、植被恢复任务十分艰巨。传统殡葬不仅占用耕地、破坏生态,而且盲目攀比之风增加了群众负担。

    “施甸坝子两边是山,山脚密布着村庄,受土葬习俗影响,山坡上到处是坟地,甚至墓地包围了村庄,坟墓占据房前屋后,因为坟地纠纷发生的民事案件逐年增多。”施甸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

    2011年,施甸县结合全县土地利用规划、林业规划修编,将全县4425亩林地、荒山、瘠地纳入公墓建设用地。

    2017年3月,占地450亩的甸阳镇公益性公墓投入使用,已建成墓穴13385冢,安装墓碑4524冢。截至今年3月,已签订搬迁协议12217冢,完成搬迁10743冢。

    目前,全县已建成龙凤山经营性公墓、甸阳镇公益性公墓、仁和镇公益性公墓、由旺镇公益性公墓以及回族公墓5个,并投入使用。

    传统丧葬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推行火化实施立体安葬后,全县每年可节约丧葬成本约6507万元,户均节约3万元,杜绝了办丧事花光积蓄、举债安葬、事后忙还贷的陋习。

    转变观念 火化率达到100%

    “我宣传殡葬改革10年了。现在好了,老百姓的殡葬观念转变了,生态殡葬终于得到了百姓认可。”看到生态殡葬改革有序推进,由旺镇古稀老人杨品福感到十分欣慰。

    近年来,施甸县在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中,修建公墓与动员必要区域的坟墓搬迁同步进行。“一把手”带头进村入户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群众从一开始强烈抵触转变为现在欣然接受。

    通过征集殡葬改革剧本,一批宣传生态殡葬的故事、小品、相声、花灯走进乡村,走进群众,宣传殡葬改革。利用广播、电视循环播放宣传殡葬改革“八大好”和惠民殡葬政策。把编印的《殡葬改革指导丛书》发放到各级领导干部手中,领导干部结合“挂包帮”“转走访”将殡葬改革政策宣讲到千家万户。

    施甸县实现火化“两免一送”政策,除财政供养人员、已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外,户籍属施甸县城乡居民的,去世后均可享受“免费火化、免费接运遗体,赠送骨灰盒一个”的优惠政策。

    通过殡葬改革,施甸县基本实现了骨灰堂(塔)建设主动化、公益性公墓生态化、经营性公墓园林化,逐步实现了“三道六区两地”无坟化的改革目标。一个由乱埋乱葬向集中安葬,由无序安葬向有序安葬,由传统葬法向生态葬法转变,科学、规范、文明、生态的殡葬管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殡葬改革开始时,我们确实有想法,难以接受,但政府宣传到位,现在我们愿意迁入公墓,像我们一样观念转变的人越来越多。”甸阳镇张家社区村民蒋必祥如是说。

    从建设殡仪馆倡导火化,到县内公职人员火化全覆盖;从甸阳镇7个坝区村划为火化区,到全县13个乡镇全部定为火化区;从建成甸阳镇公益性公墓,到全县138个自然村建设骨灰堂;从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到生态殡葬理念深入人心,施甸县的生态殡葬改革成效显著:目前施甸县丧葬火化率达到100%,入公墓安葬率达到19%,入骨灰堂立体安葬率达到81%。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