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探寻世外桃源:耉街汪家箐

    2018-05-18 11:10 赵安邦 蒋 飚

    2

    1

    “耉酒香醇迎八方,核桃成林富万家”,耈街乡位于昌宁县东北部,东与珠街乡相连,南与临沧市凤庆县诗礼乡毗邻,西至澜沧江与漭水镇隔江而望,北和大理州永平县水泄乡以四季利河为界。主要农作物为核桃、茶园、烤烟。是一座依江而建的乡镇,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孕育出了多民族的文化,该乡常年聚居有彝族、苗族、汉族,多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绘制成了一幅民族团结和睦的美好画面。今天,就让我带你探寻这多民族乡镇的特色文化……

    6

    一路颠簸30多公里,终于抵达到这世外桃源——汪家箐,汪家箐是一个村民小组,因该地多盛产薄片岩石,因此当地的房屋大多数是就地取材,用这种薄片岩石垒墙当瓦建盖房屋,建成后的房屋冬暖夏凉,而且十分耐用,一幢薄片岩石房可以居住长达几十年乃至上百年。

    3

    漫步村间小路,听着那潺潺的水声,散步田边觅食的鸡鸣,悦耳动听的鸟叫,仿佛踏入了世外桃源,过起了那悠然自得的隐居生活,河流穿村而过,清澈的河水孕育出了一方水土,淳朴的人们看到你的到来,都会热情邀你到他家坐坐,喝喝茶,拉拉家常。

    5

    一件棕榈衣,一只竹篮,一顶草帽,漫步田间,务农锄地,日出而去,日落而归,煮一杯浓香四溢的小罐茶,品人生百味,这里的人们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由于这里距离城镇较远,交通不是很方便,因此当地人都是自给自足,很少外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4

    发现此处,也只是偶然间听人们谈起,才抱着探索的心态,一路探寻,终于找到了这远离污染,远离人间喧嚣的山间世外桃源,身处汪家箐,仿佛能让你静下心来,细细品味那一丝宁静,感受那悠闲自得的生活,仿佛感受到陶渊明诗中所述“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归园田居生活。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