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大田坝镇华严村:蚕桑铺出“致富路”

    2018-05-18 11:12 赵晓映

    DSC02444

    本网讯 “季春梅始落,女工事蚕作,采桑淇洧间,还戏上宫阁。”时下,走进大田坝镇华严村,满山大片苍翠欲滴的桑园格外引人注目,桑农们正在采摘桑叶。

    DSC02447

    “我们这些山村养点蚕还是可以的,种别的作物也不适应,栽烤烟我们这地方气候太冷,还是养蚕比较划算,一年养个十多张,可以赚两万多元钱。”华严村花斑竹村民小组的早菊芹大姐笑呵呵说到。她家是当地种桑养蚕专业户,蚕桑产业让她家收入不断增加,尝到了养蚕的甜头。

    据了解,这里的村民前几年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政府开始引导和组织群众种植蚕桑,蚕桑产值是种植玉米的4到5倍,可观的经济效益激发了群众种植蚕桑的积极性。近年来,大田坝镇在巩固老桑园的同时,还发展新桑园,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技术服务+销售”的形式,创办花斑竹蚕桑专业合作社,建盖小蚕共育室,由合作社统一将蚕种孵化出小蚕,再分发给蚕农饲养,提高小蚕饲养的成活率。

    DSC02467

    “我们上湾岗、花斑竹两个村民小组是栽桑养蚕相对集中的地方,栽桑面积有550多亩。在我们这片区养蚕户数有62户,去年养蚕张数是760张,受益是120多万。今年栽种桑树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指导和蚕种质量也及时跟上,计划养殖800多张蚕,让农户增收达到150多万元。”华严村蚕桑技术指导员霍文均谈到今年蚕桑的发展时,信心十足。

    DSC02471

    “种桑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蚕桑产业与扶贫相结合,是农户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蚕桑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大田坝镇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从目前来看,种桑养蚕从根本上解决了蚕农增收难、增收慢、增收不稳定的问题。

    据了解,大田坝镇现有桑园600多亩,主要分布在华严村的上湾岗、花班竹、中湾岗、矮岭岗四个村民小组。2018年全镇养蚕量达950张,预计可交售鲜茧33吨,实现农业产值140万元以上。

    小小的蚕桑,给村民带来了大大的幸福。为了确保村民们的“破茧”致富路越走越顺畅,下一步大田坝镇将继续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扶持,改善水利、机耕路、蚕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蚕桑产业快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坚持走“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之路,引导企业对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规避农民养殖风险,充分调动了农民种桑养蚕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