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打造山水田园“大公园”

    2018-05-17 10:28 保山日报 吴再忠

    昌宁持之以恒保护山水田园风光,构建和谐生态系统——

    打造山水田园“大公园” 

    初夏时节,昌宁县右甸河畔绿树成荫。傍晚时分,无论走进位于城北的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城中心的茶韵公园,或是河畔的生态廊道,到处都是人们休闲散步的身影。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任先生带着外孙来到云影湖畔休闲。他开心地说:“昌宁这个地方真是不赖,是个养老的好地方。”

    因为女儿和女婿在东方园林公司昌宁项目部工作,今年“五一”过后,以前从没到过云南的任先生和老伴送两岁半的外孙来到了昌宁。来到昌宁一个多星期,任先生和老伴天天带着外孙在右甸河畔玩耍。眼看回呼和浩特的日子一天天接近,任先生“贪婪”地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

    任先生说:“昌宁这个地方有山有水。虽然平地面积不大,县城也不大,但却保留了这样完整的田园风光。如果不是那边有事需要处理,真想一直在这里带外孙子,一家人一起在这里生活。这么好的地方,回去处理完事情我还会回来,有可能的话还要带上老兄弟们一起来。”

    一直以来,昌宁县始终坚持保护为先,在保护的基础上把田园打造成自然花园,把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打造成生态廊道,把生硬的建筑群变成园林里的装点,一代接着一代,持之以恒建设山水田园大公园。

    如今,曾经给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留下“甸中平畴一围,聚落颇盛,四面山环不甚高”印象的右甸坝,依然四面环山,田畴错落,形成了“环山脉水、田城相拥”山水田园的城市景观。无论是生活在昌宁的人,还是从外地到昌宁的人,茶余饭后最喜欢的事,就是到右甸河边,以自己最快乐的方式休闲和放松。

    位于昌宁县城中心的茶韵公园建成于2014年初,总占地面积350亩,是昌宁市民休闲、健身和文化娱乐的场所。去年,昌宁县对茶韵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在保持并提升原有景观的基础上,以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为根本,采用“步移景异、园中现园”的策略,实施一个主题加十个“园中园”的“1+10”改造建设,“水上公园”变成了“亲水公园”。

    这几天,刚从昆明回来的市民杨秀萍每天都会到公园走走、看看。杨秀萍说:“我以前一直生活在乡下,习惯了与土地相伴。这十多年来到县城生活,只要一出门就能看到田园,闻到泥土的气息,感觉非常亲切。这两年一直在昆明带孙女,虽然跟儿孙在一起很开心,但却总找不到家的感觉。只有回到昌宁,才感觉心安。”

    今年30多岁的市民罗晓青,从小在右甸河畔长大,每天吃过晚饭,总爱和家人或朋友一起,漫步在轻风徐徐的右甸河畔。“我从小就在右甸河边跑来跑去,现在还是可以在右甸河边走来走去。都说我们昌宁人是‘家乡宝’,我觉得自己就是。生活在这样美丽、自然的地方,真的哪儿都不想去。”罗晓青说出了年轻一代昌宁人的心声。

    “昌宁的山水田园环境,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大平台。在这里做项目,不需要刻意去安排什么景观,只需要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做些提升完善就好。在我们的眼里,昌宁的山水田园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大公园。”东方园林项目现场负责人段昶辉说。

    如段昶辉所说,昌宁县始终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生态化战略,构建绿色屏障,让山更绿;打造滨河廊道,让河更清;注重自然和谐,让田更美;建设生态景观,让园更靓;提升人居环境,让家更暖;强化生态保护,让天更蓝。

    通过持之以恒地保护和建设,以右甸河生态廊道为主轴的生态体系基本形成,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田在城中、城在田中”的立体画面更加完美。2017年,《保山市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昌宁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田园城市保护、建设、管理进入有法可依时代。

    昌宁县住建局副局长杨正明也走在散步的人群里。参加工作就一直在县住建局工作的他,不仅亲历了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近几年更是天天“泡”在田园风光保护和建设的工地上。

    看着正在建设的城南田园综合体示范园,杨正明说:“我们昌宁人习惯叫这里公园叫那里公园,其实我们就只有一个公园,就是山水田园大公园。等我们把这个大公园装扮得更美更靓的时候,相信昌宁会更加让城市人向往,让更多的人想来,让更多的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回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