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让党组织和党员挺起腰杆(党报记者在一线)

    2018-05-15 17:35 保山日报 李建国 段柔汐 杨丽娟

    施甸通过开展千名党员讲党课活动、建立 “三个引领”模式、实施“三大精品”项目抓实党建扶贫双推进——

    让党组织和党员挺起腰杆(党报记者在一线)   

    “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党建扶贫双推进,让党组织和党员挺起了腰杆!”施甸县摆榔乡尖山村党总支书记戴志全感慨。

    尖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布朗族山寨,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滞后,部分村组滑坡、泥石流多发易发。村党总支抓住摆榔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历史机遇,以易地扶贫搬迁为突破口,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展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地质灾害点群众的脱贫问题。 

    2016年,村党总支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尖山村整村脱贫摘帽,并获得保山市首批命名的14个美丽乡村之一。

    这是施甸县党建扶贫双推进的一个缩影。

    施甸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云南省88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国家1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滇西边境山区县之一,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7个、建档立卡人口21619户89681人。

    近年来,施甸县以开展千名党员讲党课活动为载体,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以“善洲精神聚人心,撸起袖子干脱贫”为主题,组建党课宣讲志愿队,深入“挂包帮”“转走访”一线、易地扶贫搬迁一线、“两违”整治一线、美丽乡村建设及产业发展一线,以千名党员讲党课的方式做通党员群众工作,让更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开展脱贫攻坚。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根基,精准扶贫必须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合力来完成。为此,施甸县把29个行政村党组织调整为党总支,将党支部沉到村民小组,提升了党组织覆盖面。同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施甸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该县坚持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培养为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培养为村组干部的“三培养”工程。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实施100个林下种养殖园区、100个养殖小区和100个专业合作社的“三百工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入股分红、土地租金、打工等多份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以“强基层”推动“富百姓”为目标,实施“三大精品”项目。即实施百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精品项目,建设168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实施百个党建示范点建设精品项目,发挥以点带面、聚点成片的示范带动效应;实施百个电商平台建设精品项目,稳步推广“基层党组织+农村电子商务”,力争两年内建设100个电商平台。

    仁和镇勒平村有磨豆腐、卖豆腐的传统。过去,周边群众流传着“有女别嫁勒平人,两块青石磨死人”的顺口溜。

    近年来,村党总支带领党员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壮大了集体经济,每年有近百万元村集体经济入账,不仅解决了群众种田难、上学难、养老难、就业难、看病难、活动难“六难”,还连续两届保持了“省级文明村”称号,成了全县的“明星村”。

    如今,勒平村民常常说的一句话是“要致富,跟支部,有困难,找党员”。

    施甸县以开展“善洲故里·扶贫先锋”行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千名党员讲党课、建立“三个引领”模式、实施“三大精品”项目,使“双推进”带来沉甸甸的“双丰收”。目前,全县累计脱贫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口11654户49951人。2018年计划实现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口4740户19550人脱贫退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