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建立健全防治康复工作模式

    2018-05-15 16:13 云南日报 贾云巍 周向东

    2015年至今,保山市残联系统广泛开展“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

    建立健全防治康复工作模式     

    日前,在保山市残联、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等相关部门举办的2018年精神卫生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系列宣讲首场活动现场,精神卫生专家针对不同的精神残疾患者、家属及健康人群,开展了精神卫生知识讲座、身心健康互动和义诊咨询等活动,受到了患者家属及志愿者组成的百名互助队员的称赞。

    “我在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近三个月,住院费通过新农合医保制度可以报销约90%,剩下的10%和伙食费通过残联的康复项目得到了补助。”活动现场,近期康复出院的王玉珍算了这样一笔账。“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医护人员的细心呵护!”王玉珍的丈夫李明光连声道谢。

    据保山市残联负责人介绍,目前保山市有6大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1879人,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更加普遍。加强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精神健康意识和抵御精神健康问题的能力,为精神残疾患者回归社会创造适宜的环境迫在眉睫。

    为此,保山市残联系统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防治康复工作模式。成立了残联系统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保山市精神残疾鉴定专家委员会”,建立了“保山市精神残疾亲友协会”;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信息保密制度和信息交流和反馈制度。市、县(市、区)残联明确1名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地资料收集整理,每季度汇总上报、反馈试点工作实施进度;建立资金保障机制。2015-2017年共投入496.482万元经费用于精神残疾患者康复服务和救助。

    坚决落实“五个保障政策”,推进建立精神残疾康复救助长效机制。一是为精神残疾人代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个人应缴纳资金。二是积极配合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制定优惠政策,建立防治康复救治救助保障体系,为精神残疾患者康复提供基本医疗康复保障。三是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共为3767名精神残疾患者发放补贴363.501万元。四是将精神残疾康复纳入《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确保精神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为申请办理精神残疾人证的患者免费进行残疾评定。

    通过实施“五个项目”,切实为精神残疾人提供有效康复服务。3年来,全市共资助1100名精神残疾人托养经费94.676万元,对316名重点精神残疾人提供住院和服药救助,救助资金达38.7万元。并优先为重点精神残疾患者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