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邵曰权: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者

    2018-05-10 10:18 保山日报 马学语

    几天前,慕名前往腾冲市芒棒镇坪田社区拜访邵曰权老人。走进邵老家,家里正在做建设,但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他坐在堂屋里,儿媳正在整理着家务,看见我们进去便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泡了热气腾腾的茶水,当了解到我们的来意后,邵老便和我们聊起了他的人生经历。

    邵曰权,现年83岁,1959年10月加入党。邵曰权的爷爷邵应华是腾冲市北海乡人,1874年因战乱到坪田棕包园避难,田无丘地无埂,幸得贵人相助,勤俭持家、艰苦奋斗,带着家人走出困境过上了安稳的生活。其父亲邵思连是个赶马锅头,足迹遍布丝绸之路,曾在抗战时期率领伙伴赶着马帮驼运炮弹和军粮,曾为一个个素不相识登门求救的人提供吃住,他告诫儿女:在自己困难的时候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可以帮助别人帮一点也是应该的,帮人就是帮己。邵曰权从小耳闻目染,立志要成为爷爷、父亲一样的人,把老一辈留下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他曾先后担任过坪田大队会计、上营区公所会计、上营区农机管理站站长,不管做什么工作都积极踏实、力争上游,得到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邵老说他从小听到别人有难事总想过问一下,帮得上忙的就帮一下,看到别人有难处从不绕道走,不帮忙一下老是过意不去,有时晚上都会睡不着觉。当我问及是什么驱使他这样做时,邵老说:“一方面是受老一辈乐善好施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是共产党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尽力而为。”光说不练假把式,细数邵老的人生过往助人为乐已然成为了习惯。

    在上营区农机管理站工作时每年都要到县农机管理局做两次报表,邵曰权因善于钻研,业务熟悉,每次都提前做完,但做完业务的邵曰权却没有闲着,二是去帮助那些业务不熟悉的管理员整理、计算和编制报表,手把手的教他们,十几年的时间年年如此。

    1963年,棕包园邵恩富身患病,只有他的母亲在一旁照料护理,邵曰权每天都要去探望一次帮忙出主意想办法。后请来医生为其诊断确诊为脑膜炎,须速送县城医院抢救,但是缺钱缺粮又成了大问题。钱可以找借,但那时正处于饥荒年代,粮食都比较困难,找借比较困难,邵曰权心想救人要紧,就把家中仅有的几十斤粮票送去邵恩富家,解了燃眉之急,自己却带着家人掺粗掺杂的过了好一阵子。

    2000年5月,邵曰才在缅甸打工,患上急病,工友们从缅甸山把他抬回中国送进盈江县人民医院,病情加重又无人照料,医院打电话到坪田村,但因其家中无人无法料理此事。邵曰权知道后便吩咐自己的三儿子邵维东到盈江去照看,将邵曰才转到腾冲进行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护理,转危为安。

    邵富兴是邵曰权在坪田村公所的老搭档,现在两人都已年老体迈,因邵富兴的家庭比较困难,邵曰权便时常接济他。坪田人说邵曰权买自己的一件衣服都要买给邵富兴一件,对他真真好。2017年邵富兴到邵曰权家说儿子出去打工又生病了没有寄钱回来,孙子去上学没有生活费,请先借着生活费给孙子,儿子回来再还,邵曰权当即拿了300元给他说不用还了。第二个月邵富兴又到家里借钱,邵曰权又拿了300元给他还是说不用还了,只要小孩好好读书就行,邵富兴感动的说:“老邵啊,你对我的帮助真真只得这样了!”

    2017年,芒棒镇“8.18暴雨自然灾害”造成广贵寨10多户人家受灾,邵曰权捐了1000元钱并写了一封信鼓励灾民鼓起信心重建家园。

    从邵老家出来不远便是村委会,在与村委会干部的闲聊中说到邵曰权老人,他们都说:这个老人真真难得,从他们记事开始就听说过他努力工作、乐于助人的事迹。现在老人年纪大了,冠心病、胃病等多种疾病缠身,但也舍不得闲着,2016年还牵头完成了坪田村志的编撰。老人的孩子们非常孝顺,也非常能干,是同龄人的楷模,年轻人的榜样。

    邵曰权乐善好施的例子不胜枚举,他膝下五个孩子也都深受影响,勤俭持家、兄友弟恭、乐善好施,口碑相传。这大抵就是家风的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