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舆论监督

    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要“走心”

    2018-05-10 10:27 马 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帮扶干部作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有效载体。当前,扶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要做到“走心”。“走心”二字,看似简单,做到却殊为不易。

    “走心”不是“走读”。当前,有的帮扶干部把脱贫攻坚当作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送袋米送壶油,认为只要将“爱心”送到了,慰问传达了,就是对贫困户实施了帮助,实则不然。如此帮扶的“走读”干部,岂能在帮扶工作上“走心”?既耗时耗力,又劳民伤财。要防止“走读”现象,帮扶还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帮扶干部应调整好心态,把浮躁的心收起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把实干的心沉下去,发扬“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让“走读”者真正“走心”。

    “走心”才能“入心”。古人云“知屋漏者在檐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帮扶干部要摸清扶贫对象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分类梳理,精准施策,带着感情和热情,真正“走心”,要与困难群众交朋友,拉距离,赢信任,聚合力。要沉下性子,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从纷繁中理出头绪,耐心做好每一件事。不管是工作制度的制定,工作流程的简化还是服务质量的提高,都着眼于贫困群众的需求,把这个作为工作出发点,才会让扶贫工作扶到点子上,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帮扶干部在同人民群众交流互动中感知百姓冷暖、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用脚步去丈量民生事业的长度,用心灵去体悟民生幸福的温度,不能隔着车窗、带着隔阂下基层,那样不仅闻不到大地的泥土味,也听不到百姓的心里话,更难以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帮扶干部只有“走心”了,群众才能“入心”,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贫困户才会心甘情愿为之点赞。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就在你身边,但我心里根本没有你”。帮扶干部唯有真心访民情,虚心汇民智,耐心释民惑,热心解民忧,“走心”才能“走进心”,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