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回头浪子“引路人”——记施甸县仁和司法所所长黄昆才

    2018-05-07 10:59 保山日报 李建国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县级先进司法所长”“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黄昆才自2012年4月担任施甸县仁和司法所所长以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司法人的风采。荣誉背后承载的,是他那颗正义之心,还有他兢兢业业从事司法工作的点点滴滴。

    勇于创新

    社区矫正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黄昆才任所长以来,累计接收矫正人员116人,顺利解矫140人,目前在册矫正人员为23人。

    黄昆才深知做好强有力的监管与帮教工作对化解社会矛盾、创造和谐发展社会环境的重要性。多年来,他认真学习社区矫正业务知识,同时在实践中也不断思考,不断创新。

    黄昆才将司法所的5名干警组成联络队伍,每周由联络员进行电话汇报,每月对联络队伍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对矫正对象进行分组管理。

    结合辖区实际,黄昆才带领干警制作了《仁和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手册》《仁和镇社区矫正动态管控图》,印发了便民服务卡,发放到社区矫正对象及监护人手中。

    近年来,黄昆才按照《社区矫正管理办法》规定,每月除了给矫正对象上八小时法制课及组织观看法制影视片外,还轮流带领矫正人员参与街天、村组的普法宣传活动。他不断探索,创新公益活动方式,组织矫正对象每月进行一次公益劳动,增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同时,重新建立矫正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使矫正档案管理全部达到了标准化、规范化。

    以社区矫正规范化为抓手,仁和司法所曾先后被评为保山市第一批“保山市市级规范化司法所”“云南省规范化司法所”。

    真诚帮教

    多年来,黄昆才始终坚持爱民、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对特殊人群采取统一管理与分类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使他们“回归”社会,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得到矫正,就等于挽救了一个家庭,维护了一份和谐安宁。”黄昆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对待刑释解教人员,黄昆才坚持做到热心、耐心、细心,对每一位人员都热情接待,用一颗滚烫的心,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增强他们进行自我改造、重新成为社会有用之材的信心和决心。

    中和村二组的段某,因贩卖毒品被判刑20年,服刑时孩子尚在襁褓。2013年段某刑满释放,妻子和儿女都躲着他,不愿与他一起生活,段某十分苦恼。黄昆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了他的家人,通过多次走访,耐心劝导,段某的妻子和儿女慢慢接受了他。事后,段某找到黄昆才,感动地说:“出来后亲人都躲我,没想到黄所长这样关照我,我今后如不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再也无脸见你了。”

    现年27岁的丁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有吸毒史。因患有白血病,所以获准保外就医。黄昆才在家访中得知丁某家里困难的具体原因后,不仅取消了丁某的公益劳动任务,还专门就此事向镇领导汇报、与镇民政办对接。随后又向县司法局汇报丁某情况,请县司法局与县民政局对接。

    最后,丁某得到了镇民政办5500元临时救济款及500斤大米,县民政局批准丁某到医院住院后,帮助报销50000元治疗费用。经过此事,丁某表示一定加强自我改造,争取早日从一个“犯罪人”回到“社会人”,成为一名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倾心竭力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接不了瓷器活”。近年来,黄昆才带领5名干警,通过摸索和学习,熟练掌握了一套帮教方式。

    2012年以来,仁和镇司法所累计接受矫正人员近120人,目前已经减少到20余人。在司法所的严格监管下,一个个矫正对象都能安分守己,脚踏实地接受改造,从未出现脱管和漏管现象,更无再犯罪出现。

    矫正人员段某,2015年5月因非法持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段某刚来报到时有抵触情绪,黄昆才对他细心教育,告诉他社区矫正是刑罚的一种执行方式,是在高墙外的一种改造方法,在矫期间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要再次触犯法律。

    见段某接受程度不高,黄昆才随后与社区治保主任一起对他进行走访,重新进行了谈心教育。段某说:“真没想到社区矫正这么重要,我寻思公安都把我放了,也就没事了,就冲你们这么有责任心,我一定配合你们的工作。”在矫正期间,段某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的帮教,2016年5月已顺利解矫,矫正期间无任何违规、违法行为。

    矫正人员吴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2016年6月,到期解矫,黄昆才在与他进行解矫谈话时,嘱咐他在今后的生活中要遵纪守法,一定要吸取教训。吴某感动地说:“感谢你们对我的教育,我是真心改过了,因为犯法家里没少花钱,这两年我也不能出去打工,已经给家里带来了很多麻烦,我再也不会违法犯罪了。”看到吴某真挚的表情,黄昆才笑了,他知道又一名矫正人员真心悔过,走向社会,开始了新的生活。

    “看到社区矫正人员在我们的帮助下,突破自我,找到了自身价值,走向了新生之路,我们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黄昆才说。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有很多坎坷,但再苦再累都无所谓,只要社会平安稳定,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这就是黄昆才,一个平凡而又敬业的司法所长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他在普通岗位上日复一日地默默坚守,他那胸怀全局、扎实肯干的作风,无私奉献、倾心竭力的精神,让一个普通的司法所闪现出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