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三变”变奏曲为乡村振兴添新韵

    2018-05-04 16:17 雷 华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民

    ——龙陵“三变”变奏曲为乡村振兴添新韵

    图片1

    “我家的3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云南恒冠泰达公司,我儿子和儿媳被招进褚橙基地管理着2500棵褚橙(一单元),小俩口都变成按月领工资的人了。褚橙今年挂果了,儿子儿媳管理的褚橙产量少说也有10吨,按每吨鲜果利润返还1000块,有5万块钱的收入,加上地租和打零工收入,小俩口都成‘四金’农民了,他俩正忙着给褚橙灌水呢。”正在院子里晒玉米粒的勐糯镇田坡社区农户董仕强告诉记者。

    董仕强家三代同堂6口人,老伴、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子。谈起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老董说:“土地流转给公司经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家里的收入不但增加了,而且也稳定了,再也不为种什么作物赚钱犯愁了。以前就担心土地承包经营政策有变,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二轮土地承包权再延长30年,真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争取早一天过上小康生活。”

    图片3

    近几年来,龙陵县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全县约有20万亩土(林)地悄然“变”姓,完成了从“张家田到杨家种”的过程,全县涌现出2000多个经营土(林)地百余亩、千余亩、万余亩的庄园主(公司)、专业合作社,土(林)地流转激活了产权、资金、市场等生产要素,进一步激发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2014年10月,龙陵县引进云南恒冠泰达公司投资6亿元,在勐糯镇建设3万亩褚橙基地项目。目前,已在田坡社区流转土地1.1万亩,涉及农户34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已种植褚橙8100亩,今年全部挂果,丰收再望。

    暮春时节,走进褚橙园,依山缠绕挂满孕果的一行行褚橙生机盎然,果农们有的在给褚橙培土浇水,有的在修枝打杈,一片繁忙景象。

    “基地的建立让村民都享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田坡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褚橙,产量高、品质好,通过‘一租二包三分红’机制,我们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全部甩掉了穷帽子,正在铆足劲奔小康呢。乡村振兴,增加村民收入是关键。下一步,要引导村民依托基地发展商贸物流、运输、饮食服务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子。”田坡社区主任范积旺说。

    图片4

    乡村振兴变奏曲,点亮在外打工农村能人返乡创业的梦想。在碧寨乡梨树坪社区的一家建材厂的车间里,一件件腻子粉、一罐罐乳胶漆正在欢快下线,业主付金省夫妻俩都是“深漂”,先后在上海、深圳打工10余年,省吃俭用攒了一笔钱,今年2月返乡创业投资30万元建起了这个建材厂,已招收11名当地村民进厂务工,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据介绍,梨树坪社区有160多名年轻人在上海、深圳、昆明打工,已有40多人返乡当上了“创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的吸引力正在增强,没有去打工的年轻人不走了,出去的年轻人纷纷回来了,今年还会有更多的“沪漂”“深漂”“昆漂”选择回家发展。

    记者走进5月的龙山镇核桃坪村,寨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仿佛走近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一些蜂房(巢)散布在树林间,铺天盖地的蜜蜂从蜂房里飞出飞进,它们在花间觅食,在“房”前嬉戏。

    图片2

    核桃坪村通过“党支部+专业合作社+电商+职业养蜂人+立卡贫困户”的模式,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0多万元,养殖中华蜜蜂1100巢,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聘雇了职业养蜂人,销售总收入的10%归村集体,40%归职业养蜂人,50%归建档立卡贫困户,把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进产业链参与分红,立卡户都成为股民,每户每年有4300多元的收入,随着蜜蜂的繁殖(分巢),蜂群的扩大,收入年年在增加。同时,投资7万元建起了核桃坪佧佤翁电商平台,线上与国内100多户商家联网经营,线下连结种养加工业大户,畅通了农产品“绿色通道”,解决了山区农民买难卖难的问题。针对全县无劳动能力、无生产门路的500多名特殊贫困对象,以贴息贷款入股的方式,保障了每年8%的资产收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