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县坚持“4联动”全力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

    2018-05-04 16:26 何广申

    本网讯 近年来,施甸县围绕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秉承“增绿量、建精品、强管理、创特色”的原则,突出规划、建设、管理、经营4个关键环节,坚持“4联动”大力实施以“绿化、美化、彩化、香化”为主要内容的“碧水蓝天”工程,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规划驱动。该县完成了《施甸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施甸县城市绿线控制规划》、《施甸县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施甸县城市公园绿地防灾避险规划》、《施甸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等13个创园系列专项规划,形成县城园林绿化工作规划体系。依法划定城市绿线、蓝线。严格把好县城绿地设计方案审查关、论证关,为城市绿化工作明确方向,确保各项建设科学合理。

    ——坚持制度促动。该县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理念,相继出台了《施甸县城市绿化管理办法》《施甸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施甸县城市湿地管理办法》《施甸县园林绿化工程管理规定》《施甸县园林绿化管养考评办法》等制度,为园林绿化的行业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稳步推进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专业化管护范围,进一步提高县城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水平。严格实施绿线管理制度,依法严格进行行政审批,严格实行市场准入制,严格执行绿化工程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严格实施竣工备案制,有效保护了绿化工程建设质量。

    ——坚持工程带动。该县计划投资11.33亿元推进“一河十湖”建设,现已投资3.03亿元完成了青牛白马广场、靖花苑、月潭公园3个公园建设,太阳湖、永关荷塘、饮马湖、温泉文化主题公园及城市公园“园中园”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投资4.57亿元实施了施甸河生态治理项目(一期),年内还将启动施甸河生态治理项目(二期)建设。该县先后对人民路、甸阳路、交通路、文化路等18条老城区市政道路实施了道路绿化改造和提档升级;新建了善洲大道、建设路、广电路、太平路等10余条城市道路绿化;对道路两侧沿线边角空地采取见空布绿、见缝插绿办法,处处增绿、处处造景。同时,积极落实“万棵大树进县城”项目,年内将完成在县城种植胸径30公分以上大树1万棵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该县县城建成区面积达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6.2万人,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317.6万平方米,城市人均占有绿化面积47.1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9.2%。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2%”和“96%”。

    ——坚持宣传发动。该县以老城区为重点,以园林式单位、社区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园林居住区(单位)23个。在县电视台开辟专题栏目,在单位、社区建专题宣传栏,宣传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目的意义,普及园林绿化法律法规、绿线管理及园林绿化专业基础知识等;注重用创建成果鼓舞市民,开展“万名市民洁县城”活动,强化市民的家园意识、参与意识,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