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王春燕:用爱守护生命之光

    2018-05-02 16:45 保山日报 施 颖

    “我爱我的工作,更爱我的病人。”这是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春燕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20余年医生生涯中她一直践行的宗旨。王春燕1997年毕业后分配到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2016年妇科产科分科担任妇科主任一职,凭借依旧不变的爱,她始终兢兢业业、悉心钻研,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辛勤耕耘在临床一线,用爱守护生命之光,在隆阳大地书写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

    技艺求精工作求实

    “治病是技术活,精湛的医术必须是医生追求的目标。”在王春燕心里,随着病人日益增加,病种日趋复杂,手术台数、难度不断加大,提升自身本领,能第一时间对病人做出正确诊断和有效治疗是当好医生的基本素质。为此,她始终坚持学习,无论工作多忙,都抽空大量查阅学习医学前沿相关专业资料,努力用最新的理论技术指导业务工作,为做到心中有数,科室每一个病人的病历资料她都亲自熟悉。她还坚持钻研疑难病症的处理,力求手术的每一步都精确到位。日常中她共计记录业务笔记20余万字,撰写专业论文10余篇。在她的引领下,两个省级专家基层工作站、一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先后落户妇科。她的数篇科研成果论文先后在《健康大视野》《临床误诊误治》《医学信息》等国内知名杂志上发表。她曾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度荣获“隆阳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她主持开展的多项新技术均获得了保山市级和隆阳区级科技进步奖,2016年被评为“保山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6年所带领的团队顺利通过了云南省重点专科评审,争取到了400万元发展基金。

    同事都说,“王春燕是个实在的人”。她已经把99%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平均每天她都要做3—5台手术,从早上八九点进手术室到下午七八点出来是常事,在告诫病人注意营养的同时,盒饭和方便面却成了她主要的食物。她基本没按时下过班,平均每天加班两至三个小时,遇到危急孕产妇抢救更是通宵达旦工作,每年累计加班时间近千小时。长时间埋头做手术,她的胳膊和颈部都落下了病,经常酸疼得无法抬起。很多个周末,一次次说好要带女儿逛街买玩具、去公园游玩都因科里临时来的急病患者或接到医院的一个工作电话而毁约,望眼欲穿的女儿没有盼来妈妈的身影,一次次含泪埋怨:“妈妈不好,妈妈骗人!”孩子稚嫩的责怪让人心碎。有一次,因为忙着抢救一个大出血的危重病人而忘了接女儿,结果整个广场只剩下女儿一个小学生。下了手术,粒米未进的她,黑灯瞎火地从学校一直找到广场,最后在一个角落找到了已在地上睡着的女儿,母女二人抱头痛哭。

    待人求真为人求善

    尽管工作非常辛苦,她仍然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融入日常工作,不但自己身体力行,也常常教导科里的同事这样做。细致、耐心、微笑是她抚慰病人及家属的常备良药,经她诊治的病人,全程都能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温情。基于信任,很多病人出院后都留下了她的手机号码,让她成为自己的家庭医生,遇到医疗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向她咨询,而她总尽己所能为大家答疑解惑。部分病情复杂、经济条件差的病人出院后,她则会主动隔三差五进行电话随访。有一次在随访中发现对方电话欠费停机,她自掏腰包为病人交了200元的电话费。2016年,一名孕妇住院分娩后,因新生儿并发肺炎入住儿科,孕妇的家属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为家庭贫困,为了节省开支老人经常只吃一顿饭。她得知后,自己主动拿出数百元钱接济病人家属。事情传开后,在她的带动下,其他同事共筹集数千元交给家属,患者一家感动得热泪盈眶。还有一位患者出院时,因囊中羞涩找她借500元钱,她二话没说掏出钱递给患者,怕患者难为情还安慰说谁都会有不方便的时候,让患者一个月后来复查时再还她。一个月后复查时间到了,患者没有如期回来复查,同事都笑说她又被骗了。时隔五年,没想到那位患者却拿着要还的钱出现了。类似例子太多太多,举不胜举,这或许就是医者仁心的现实写照。

    王春燕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时刻关心爱护同事。作为科室主任,她身体力行,只要自己能坚持,就绝不麻烦同事。平时谁家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她都会自己带头,组织好同事群策群力,妇科这个集体早已成为大家温暖的家庭。

    “选择了医疗行业,就注定了一生的辛勤与奉献。只要病人平安,只要能把我学到的知识回报给社会,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王春燕如同沧海中的一朵浪花,普通却耀眼;如同园林中的一片绿叶,平凡却坚贞,她以爱岗敬业铺就患者安全健康路,用辛勤汗水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