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文化档案】施甸八景

    2018-05-02 16:27

    图片1

    清平洞

    施甸八景,经历了时代变迁,有的早已消失了,但仍有踪迹可觅。现根据光绪《永昌府志》记载和通俗说法的 “施甸八景”,府志未记载的犹为郡人称道的“十二景”,分别予以介绍,让今天的人们认识了解它们,记住它们。

    施甸八景

    清平洞:在城南姚关。明参将邓子龙建忠烈祠于旁,祀征缅将士。怪石嶙峋,洞中可容百余人。有石,击之如鼓。又有石乳涓滴,下一石如碗,仰盛不竭。对面有山亭,旁一古碑,有“烹象处”三字,邓子龙所题,其间题咏甚多。

     仙人洞:在施甸西山河尾。周围数里,高百余丈,深十余丈,峭壁悬岩,有鬼斧神工之妙。相传仙居其内,因名。跻攀者如入嫏嬛福地,迥非凡境比焉。

     五层楼:在施甸大石桥云岩寺。其山由西蜿蜒而来,平地突起一峰,峭壁悬岩不可攀跻。构起一寺,历阶百余级,始至其颠。就岩构楼五层,凿石架木,高出云汉,下临无地。登之者殊觉天造地设,非人工所能成。庚申毁于贼。平定后,监生郭其桢倡捐修理复旧。

    悬岩飞瀑:在施甸朝阳寺右。飞泉挂峰,四时不断,俗名久雨不睛。又:寺大殿佛龛下覆有一釜,相传有僧制龙于此。殿中有一石,宽五尺,有孔。以耳侧听,闻泉声澎湃,混混不绝,第不知出于伺方,洵异境也。

    图片2

    少保山远眺

     水上坡:在由旺老邓桥上。两山对峙,河由峡出。因北岸无水,古人建石柱于河中,架木为梁,取松作筒,渡南山之水,过北山之坡,高三十余丈,灌溉数百田亩,至今赖之,洵巧制也。

    图片3

    少保山的土主庙

    少保山:系由旺主山,形与太保山相似,因名。林木蓊蔚,蔽日参天,禽鸟翔集,游人络绎。每月白风清,则见松竹交横,天然入画,其雅趣亦不减太保云。

     巨人履印:在施甸龙潭寺后山,有巨人足迹在石上。长尺余,深寸许。指拇俱全,俗称为仙足云。

     珍珠泉:在由旺灵泉寺山脚,泉如易罗池,累累若贯珠,因名。永盛、太平二乡田亩,咸资灌溉焉。 

    郡人称道的“十二景”

     桂殿梅月:在由旺文昌宫内之天井东,有百余十年老红梅一株,径1.5公尺。根部如龙首,树枝倾向西,中部两老干,曲直分拿,如龙两爪,上部蟠曲如龙身尾,枝叶茂盛,花朵双瓣团簇如杯大,满树红艳,香馥四射。据由旺人言,此花不恒结子,一结子有若干,即占得科名如数云。每当梅开时,月光透射,古色古香,风景宜人。

     狮象锁口:在由旺街西玄帝观前。施甸大河水,至此已尽坝尾,乃折向西山内。右是狮子山,左是文笔象山,两山嘴相对,象封锁势,故乡人名狮象锁口,为天然风景。

    天生玉桥:在由旺南,大河行岩坎,两岸坎石中横一石,成天然石桥,便于渡过樱桃寨。

     跌水如绵:在由旺南天生桥下,大河水跌下石坎,高约十丈,声闻数里,水溅如绵,又似雪撒天半,景致可挹。

      桥锁银川:在由旺东南摩老邓南首,桥为邓子龙将军征缅时所建,旁有碑可考。施甸大河水至此,便渐行于山谷间,邑人因名之曰“桥锁银川”。

      西竺藏幽:在由旺北首,与后面西山共有五庵,曰西竺庵,曰极乐庵,曰望云庵,曰望池庵,曰五峰庵,皆居茂林深处,泉石清奇,俨若仙境。惟西竺庵为最近,距由旺街仅二公里,寺古而清丽,风景极佳。

    石瓢澡塘:在施甸西山后,距由旺27公里。循公路至老鲁田,向南下坡,再行五公里,即至其地。塘在山半,民国28年,由旺人士筹款修砌数渠,皆清洁整齐。热度摄氏三十五、六度,洗澡者四时不绝,祛病治疾,效力甚速。塘距施甸大河汇入怒江处约五公里,茅屋草棚,俨然成一小村落。

    洼底温泉:亦在施甸西山后,距仙人洞仅二公里。水如汤沸,有天生磺,能蒸治一切疮疥,对风湿、瘫痪,尤有特效。俗谓其间龙神甚灵,求嗣者祷之辄应。春初浴者,络绎不绝,池在大丫口寨下,距施甸街22公里,距仙人洞不远,浴者便于去洞中休息,风景佳处,全在仙人洞。

    竺庵虾蟆:由旺西竺庵后有石,广三丈余,高六尺余,形肖虾蟆,下出清泉。潺潺不竭,境颇幽雅。

     涌泉雷鸣:姚关靖边乡之黑龙洞,为施甸河源。洞深而曲,水澎湃汹涌如雷,声闻数里,相传有黑龙居之。

    松龙蟠院:在保场东山头胡家寺院中。古松一株,其枝四面蟠绕,四时青荫,幽景凉意,全院皆爽,象龙之周盘。

      山洞石花:在保场街东首余家山头,层石高悬,有纹如花色,因名之曰石花洞。石乳滴泉,吮之,凉可震齿。其宽处可容百余人。(责任编辑:杨永明)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光绪《永昌府志》,民国《保山县志稿》,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