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历史档案】腾冲西山坝古城

    2018-05-02 16:27

    图片1

    俯瞰腾西山坝古城

    西山坝古城位于腾冲城西北1.5千米西山坝缓坡上,是一座土城,是保山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重要古城遗存。1981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经多次实查勘探得知:该城依山形筑建成北——南向,由内城和外廓两部分组成。均以人工夯筑城墙圈围,形如一个巨大的“回”字。其中外廓纵长780米,横宽650余米,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设有东、西、南、北四道城门,外围城墙有部分残断;内城位于外廓中偏上部,近方形,边长约220米,总面积4.7万平方米,设有北、南两道城门。城内街道为横三纵五排列,两条中心主街宽17—20米,在内城北门外呈“T”字形相交,城区建筑依地形逐级布设,成片相连。其中位于外廓上部豹子窝一带有大量庙宇类建筑。其布局呈“回”字形,中间设一高台为主体殿宇,周设一圈低台为附属厅堂,布设风格有典型的唐代庙宇建筑特征。

    图片2

    西山坝古城形似一个巨大的“回”字

    樊绰《云南志》卷三、卷六记载:(唐)“开元二十二年(公元734年),南诏破施浪诏,余众走永昌,南诏蒙归义(皮逻阁)军于澜沧江东取永昌,置拓俞城(永昌城)。”天宝六年(747),皮逻阁卒,子阁罗凤立。樊绰《云南志》卷四记载:“天宝中,南诏阁逻凤遣昆川城使杨牟利,以兵围胁,西爨徙二十万户于永昌城。”南诏以永昌为基地,向西发展。

    代宗宝应元年(762),阁罗凤西降寻传蛮、骠诸国。第二年阁罗凤亲征,收服伊洛瓦底江上游之地,“逐诸蛮而有其地”,腾冲地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交通咽喉,时称“越赕”。

    图片3

    西山坝古城遗址的城墙

    唐大历十四年(779),阁罗凤卒,其孙异牟寻即位,复取越赕,置为东攵化府,筑城以治之。西山坝古城是这一时期的府治所在。后改为腾冲府,因循数百年。

    图片4

    西山坝古城遗址出土的观音头像

    根据城址出土的遗物及文献中的有关记录,西山坝古城史称“腾充城”,距今1200余年。该城址历经南诏、大理国至元代,相沿约600余年,是三个朝代腾冲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要塞。

    图片5

    西山坝古城遗址出土的观音头像

    行走在西山坝南诏古城遗址,尚可见到城墙的遗存,在城廓外还可见到数处大型建筑物的遗迹,城东南侧的金轮寺遗址和城南黑塔寺遗迹甚为明显。金轮寺、黑塔寺均是南诏时所建的佛教寺院,建筑规模宏大。金轮寺代有重建,一直延续至今。城址内外,各种遗物遍地皆是,有字布纹瓦、琉璃砖、牡丹图瓦当、卷云纹滴水、石雕佛像、莲瓣纹柱础、陶俑和动物模型等,均为典型的南诏、大理国遗物。该城址是南诏、大理国区域保存较好、遗迹明显的遗址,对研究南诏、大理国至元代腾冲的经济、文化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西山坝古城遗址,1987年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界对该城遗址十分关注,已进行过三次考古勘探,城址的全貌及文化内涵,尚待考古发掘的揭示。(责任编辑:杨永明)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樊绰《云南志》,《腾越文化览胜》,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