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妇儿工委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2018-05-02 16:21 赵嫒

    本网讯 截止2017年底,保山市共建设儿童之家187所。为全面完成儿童发展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在90%以上的社区建设1所儿童之家的目标任务,市妇儿工委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儿童之家建设。4月27日,市妇儿工委办专门邀请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家及项目官员杨海宇莅临保山,开展了全市推进“两个规划”重难点问题暨儿童之家建设专题培训。

    来自五县(市、区)妇儿工委办主任、副主任和业务骨干,保山市15所儿童之家示范点社区干部及儿童之家负责人,隆阳区21个乡(镇)妇儿工委分管领导、村(社区)及儿童之家负责人,保山学院政治学院社工系老师、学生共2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杨海宇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儿童保护工作丰富的实践经验,以《社区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围绕儿童保护、儿童发展、儿童参与,采用现场教学、视频分享、参与互动、分享讨论的方式,通过深入剖析国际国内关于儿童保护的相关政策,例举大量生动典型案例,向参训人员阐述了什么是儿童之家,怎样建设儿童之家;构建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的重要性是什么,如何构建社区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建设等。特别是立足政府、社区、学校、部门、专业社会组织的职能,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联动各方资源建好用好儿童之家,在参与社会治理和精准脱贫中发挥作用。

    授课主题鲜明,理念创新,优默风趣,使大家深受启发。通过培训,参会人员对儿童之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建设儿童保护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极强。通过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启发了思路,受益匪浅。

    保山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科科长乐倩云感慨地说:“通过培训,对儿童之家建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去年,市财政局按照妇儿工委的要求,投入资金9万元在挂钩村建立了1所儿童之家。虽然在保山学院社工系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些服务和活动,但当时的初衷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建,真的想不到儿童之家会有如此丰富的内涵。下一步,一定会将今天所学的知识和理念贯穿于儿童之家建设中,并对挂钩村精准脱贫工作做好谋划和思考。”

    隆阳区芒宽乡组织委员兼妇联主席王晗:听了杨老师的授课,我感受颇深。这不仅仅是一堂关于儿童之家建设培训的课程,更像是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培训课。杨老师系统全面地向我们讲解了什么是儿童之家,儿童之家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怎么整合多方资源去建好儿童之家。通过培训,极大的坚定了我们建设儿童之家的信心,增强了做好儿童保护工作的自信!

    永昌街道红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郭玉惠:今天的培训,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儿童之家是社区儿童保护和服务的载体,认识了《儿童权利公约》,懂得了做好儿童保护要以儿童权利为本,关注儿童需求。今后,我们要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平安家庭、最美家庭,进一步完善儿童之家服务功能,扩大参与面,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保山学院政治学院社工系教师周俊妤:社区儿童保护体系的构建以及儿童之家的服务建设是需要多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要进一步在“政府主导、社区主办、部门参与、高效支持”的指引下,充分发挥专业和高校平台优势,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建好儿童之家,以儿童之家相关服务为载体,保护儿童权利,关注儿童需求,给孩子们一个真正无忧无虑的幸福童年。

    据悉,下一步市政府还将以重难点问题现场推进会的方式,通过政策支持、会议部署、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示范推广等全面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