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村级监委会为群众利益撑起“保护伞”

    2018-04-23 16:16 保山日报 雷 华

    筑起“防火墙” 卡紧“罐子口” 当好“代言人”

    ——龙陵县村级监委会为群众利益撑起“保护伞” 

    “村监委会发挥的作用可大了,不仅及时纠正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在大事小事不出村就能解决,再说有人监督自己,经常给自己拧‘发条’、敲‘警钟’,做事就更放心,能放开手脚为民办实事,干群关系也融洽了。”4月18日,龙陵县龙山镇核桃坪村党总支书记王从国对记者说。

    像核桃坪村一样,龙陵县121个村(社区)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其中5个城市社区成立了纪检小组,46个农村社区建立了村监会,实现了村务、财务、党务监督全覆盖。如今,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推行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管理,监督促进村务规范运行,给村干部“拧发条”,筑起财务“防火墙”,当好群众“代言人”,让群众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成了真正的“明白人”。

    该县明确,村(社区)监会与村(社区)党总支、村委会同为一级村级机构,村监委会成员与村党总支、村委会成员享受同等待遇。“有位才能有为,有为才能有位。”龙陵县为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按照“创新、深化、提高”的工作思路,从五个方面全面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制度效能和监督水平,确保村级监委会有所作为。围绕管理抓创新,分别建立了村监会乡(镇)例会制度,村党总支、村委会和村监会联席制度。对村监会要求做到“八有”“七上墙”建“五簿”“四个争做”等,使村监会工作有章可循,监督更加规范;围绕村务抓公开,重点抓支农惠农政策的监督落实,按时限公开。村监会对村“两委”会的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做到执行程序一步不错,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围绕“三资”抓监督,对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围绕热点抓规范,农村财务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反映的热点,实行村级财务乡(镇)代管制度,规范了村级财务报销制度;围绕矛盾抓协调,村监委会对村“两委”会的工作有权提出质询,村监委会指出后改正效果不明显的,村监委会可直接向乡(镇)党委政府反映。

    为打造“放心财务”,龙陵县实行村、组财务乡(镇)代管制度,成立了村组财务代管办,严格签审制度,各项支出必须取得有效的原始凭证,有事由说明、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并由村监委会审核盖章,否则,乡(镇)“代管办”不予入账,由责任人个人承担。“每一笔进出,不管钱多钱少,都得注明用途。你看这张村里硬化路的账单,从时间、事项、数量、发货单位、总支出、金额大小写都标得一清二楚,若不符合规定,一律不签字盖章。”碧寨乡梨树坪社区村监委会主任郭长新严肃地说。各乡(镇)还成立了督查小组,定期对村级财务进行有效监督,筑牢村级财务“防火墙”,消除群众疑惑,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各村(社区)每月、每季度规定1天为村(党)务公开日,向群众公开相关内容。每逢此时,很多村民不约而同地到村务公开栏前看一看、评一评。每次村务公开后,村委会都会派专人收集村民反映的问题,并对有关问题进行跟踪处理。同时,还在村级实行党务、财务同步公开,把财务收支、惠农补贴、农村低保等情况实时公开,清了集体的“家底”、亮了干部的“箱底”、明了群众的“心底”,不断推进“阳光村务”建设。

    龙陵县还推行了“四步三榜”民主决策和“一监督”制度,村级重大事项按村“两委”或村民代表联名提出议案——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制定具体方案——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完善方案——户代表票决方案4个步骤进行民主决策;对村“两委”或村民代表提出需要决策的事项,经商议后“一榜公示”;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对方案进行审议、补充、完善,征求户代表意见,票决后“二榜公示”;村务决策实施完成后,将结果“三榜公示”,由村监委会和群众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村级重大事务的实施,变过去“为民做主”为现在的“由民做主”,由“群众服从领导”变为“领导服务群众”,实现村务决策“由官到民”的转变,督促村干部“快干事,多干事,干好事。

    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广泛听取并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上传下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正在给香料烟地灌水的碧寨乡梨树坪社区村民杨高荣说:“眼下是香料烟再生烟生长的节骨眼上,几天没有下雨了,灌渠水时断时续,香料烟喊‘渴’,影响了这片200多亩香料烟生长。社区监委会主任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和碧寨电站协调实行错峰供水,保证了烟地用水。”

    年初以来,该县村监委会共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1240余件,妥善解决了农村集体林地承包、土地流转、宅基地安排、移民搬迁等热点难点问题1200多个。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