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扶贫路上的爱心桥

    2018-04-23 15:13 保山日报 郭金灿 杨登艳

    在施甸,活跃着这么一群人,她们传递爱心,实施人道救助,为困难群众送钱送医,只为不让困难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

    救一人,帮活一家人

    1

    “女儿出生三个月后,我就感觉她的心脏声音不正常,一直四处求医问诊,都没得到确切的诊断。直到去年7月份做手术回来,孩子活蹦乱跳的,我的心才落下来!”在仁和镇中和村,张玉美拉着回访的施甸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蒋红梅的手激动地说。

    去年5月,施甸县红十字会在“嘉里·首彩基金”帮扶下,与县卫计部门共同配合,调动了县乡村的医疗卫生力量,对全县五万多名0至14岁的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初筛查。张玉美的女儿赵珊珊就是在这次筛查中,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手术治疗。

    “去年7月,在‘神华爱心基金’项目补助下,我们和另外几家患有先心病孩子的家庭一起到北京301医院接受手术治疗,9月份又到昆明复查,一切恢复正常后,我悬了13年的心才落下。”张玉美饱含热泪地告诉记者。

    据蒋红梅介绍,该县2017年从5万多名儿童中筛查出45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其中大部分属于四处求医一直得不到确诊,少部分则是由于经济困难的原因无法得到手术治疗。施甸县红十字会和爱心基金会与301医院联系后,医生根据检查的情况和病情的严重性,开通绿色通道,安排好入院时间和床位,让这些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基金会的救助资金则在患儿出院时按救助比例现场减免医疗费。

    在神华爱心基金和爱佑基金的资助下,45名先心病患儿中的32名患儿,分批到北京301医院实施心脏病手术,7名到昆明市延安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其余6名患儿按专家意见进行病情观察。

    “这个项目的好处在于为患者家庭解决了就医困难和医疗费用高两个问题。首先是为病人找到了专业的医生,其次是避免了患者家庭因病致贫返贫。”蒋红梅说。“在费用减免方面,一是由手术医院首先实施费用减免,仅收取最低的成本价;二是由基金会按总治疗费用不低于50%的标准给予救助,2万元封顶;三是为患儿提供全额住院发票,回户口所在地参与城乡医保报账。通过三项措施的减免,基本做到手术费用全免,患儿家庭仅承担往返北京的差旅食宿费用。不仅如此,市红十字会还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协调,给予患儿和家属最低折扣的机票,最大限度的减轻了家庭负担。”

    其实,早在2012年,施甸县红十字会就与神华爱心基金、爱佑基金主动联系,在全县开展先心病救助项目。六年来,共帮助82名患儿进行了手术救治。

    播真情,传递正能量

    2

    “创建博爱基金,就是要让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蒋红梅说。

    2016年11月,施甸县红十字会联合施甸县残联、妇联、团委、工商联等部门创建了“施甸县博爱基金”,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捐款,实施急危重症疾病的就医、贫困学子的就学、贫困重度残疾人救助、特殊贫困妇女儿童救助。在由五个部门牵头举办的“爱心与您同行,情暖施甸大地”博爱基金启动暨募捐晚会上,施甸县和佳医疗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保山市弘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甸契丹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和400多名群众现场捐款达73.57万元。随后,许多社会人士陆续向博爱基金捐款达82万元。

    2016年11月,水长乡小官市村15岁的董香病情越来越严重,重度心脏瓣膜已经危及到她的生命,因为不属于先心病,难以实现项目救助。严重的病情和数万元的医疗费用困扰着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施甸县红十字会向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为她们联系了北京301医院,还特别为董香申请了爱心基金资助。并指导她通过微信平台发起了轻松筹,一时间,学校师生、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共为董香募捐到6万多元的爱心款,帮助董香于11月8日抵达北京治疗。

    2017年3月14日,董香在父母的陪同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未用完的2万元爱心善款送到了施甸县红十字会,捐入博爱基金,让爱延续,去帮助其他急需救助的贫困人群。

    据了解,董香并不是唯一将爱心善款返捐到红十字会的人。在此之前,患有重度残疾的儿童杨元绯在接受社会捐款后,因医院诊断暂时不能进行手术治疗,她又将爱心捐款6万元全额捐回到博爱基金,让爱再次播撒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自建立了博爱基金后,施甸县红十字会和县残联、妇联、团委还成立了博爱基金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集中审核申请救助对象的具体情况,核定救助金额,让博爱基金真正为政府救济后仍然存在困难的弱势人群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博爱基金会共救助94人,救助金额287900元。

    搭平台,不让困难户掉队

    3

    为段书泽“爱心捐款”金额:20元、50元、100元……在甸阳镇文武社区段丽波的家中,一本红色的笔记本上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每一位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捐款。

    段丽波的父母一直在县城从事小本经营,2014年,段丽波和父亲先后查出患有脑部肿瘤。父女两人在昆明做的三次脑部肿瘤手术,让一家人背上了30多万元的债务。在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失去收入来源的困难面前,文武社区居民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县红十字会也动员本土建材企业走进段丽波家中开展捐款,六万多元善款帮助段丽波成功得到救治。

    何元乡组军门40岁的杨应毕,由于腿部残疾,十多年来一直无法行走,家庭收入就靠着父亲种植包谷,一家人生活在极度的贫困中。去年9月份,施甸县残联通过博爱基金为杨应毕申请了4000元救助金,同时联系施甸县医院为其进行远程会诊救助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杨应毕重新能够行走。

    据施甸县残联理事长段绍丽介绍,博爱基金成立后,得到了医疗部门的救助治疗支持,已经为15位残疾人患者进行了救助救治,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

    爱心平台的搭建,让源源不断的爱播向施甸。由江苏爱心人士任海飞首先捐助,与云南省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志愿服务队共同发起,旨在汇集社会爱心人士之力,用爱心善款来帮助云南贫困学生的水滴微公益之滇苗助学计划项目,此次在小学阶段范围内选取资助的对象,涉及施甸县20名学生,将对他们进行长期的资助,获捐助学生每学年可获得600元-1000元的助学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