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乡村土银行”解了产业发展难题

    2018-04-19 09:38 云南日报 贾云巍 周嘉林 郭金灿

    “今年母亲生病花光了积蓄,眼看着烤烟大田移栽季节马上就到,多亏了‘互助社’借我1万元扶贫资金,烤烟种植用的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才有了着落,11亩多的烟地今年能收入约5万元,全家脱贫也有了指望。”春耕大忙时节,正在烤烟地理墒的施甸县万兴乡东安村私车小组常文团笑呵呵地说。

    为常文团救急的钱来自万兴乡东安村村级扶贫互助资金。

    2016年,施甸县扶贫办支持东安村5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成立资金互助社。万兴乡东安村党总支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村级扶贫资金互助社”和理事会,以“三户联保”的方式借给需要钱想干事的村民。章程规定,资金互助期限设定为1年,每年1万元收取600元的资金占用费;扶贫互助资金接受会员及县乡相关部门的监督。每年收取的占用费50%用于办公经费,10%用于公益金,40%滚入资金池。理事会按照财务制度对每一笔业务及时进行办理,做到日清月结,并进行公示。

    为确保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东安村采取把支部建在互助社上的模式,由村监督委主任任支部书记,同时聘请乡会计代理服务中心专业财会人员代理互助社财务。

    “从2016年至2018年4月,东安村扶贫资金互助社入社户数122户,目前滚存资金53万元。累计发生借、还款业务154笔,累计放出借款154万元。”

    “没有互助资金的帮助,我的蔬菜收购专业合作社很难搞起来。”东安村金常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金常说,扶贫互助资金解决了烟后“两青”作物种植农户生产资金难题,让东安村烟后“两青”作物从3年前的7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今年,合作社收购12000多吨青豌豆青蚕豆销往武汉、长沙等地,全村“两青”作物实现收入500多万元。

    在互助资金的扶持下,东安村村民纷纷“借鸡下蛋”,大力发展烟后“两青”作物和畜禽养殖等特色农业, 2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资金互助社通过入社社员间三户信用联保、1年短期资金占用费、滚动使用发展的方式,破解了贫困农户发展经济资金短缺的难题,并实现了财政扶贫资金由一次性投入使用,变为长期滚动多次使用,缓解了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促进了贫困村特色产业优化升级,使广大贫困户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提升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