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刘宽能:重楼种植路上的致富领路人

    2018-04-13 15:46 徐静 储永娟 邓新强

    明媚的春光里,龙陵县龙新乡重楼种植示范基地上,龙陵县重楼协会会长刘宽能又和工人们忙活开了:小心翼翼地扒开覆盖在地块上的树叶,一株株嫩生生的多芽重楼苗露了出来。旁边的地块上,高杆滇重楼、七叶一枝花已经长得很高,正迎着春风茁壮生长。  

    726672404000047315

    刘宽能一边示范,一边叮嘱工人们要抓紧时间做好管理工作。他又和往常一样,拿出小本子,记录下今年开春后重楼的长势情况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重楼,是一种中药材,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或七叶一枝花的干燥根茎。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种植重楼,刘宽能告诉记者:龙陵县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品种多、品质好,野生重楼就是其中一种。2011年获知重楼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加之野生资源越来越少,便产生了将野生资源驯化、繁育、种植的念头。

    说干就干!经过多方咨询、查阅资料,刘宽能于2012年2月自筹资金100万元建成重楼种植示范基地30余亩,并成立了合作社。万事开头难!起步不久,非专业出身的刘宽能就遇到了地块不适宜、品种选择不对、植株长势不好、种植技术缺乏、病虫害严重等许多“绊脚石”,不仅没有收益,投入的资金也亏损了大部分,交了不少的“学费”。要干就要干出名堂!刘宽能不灰心、不丧气,一门心思投入到重楼种植上,学习、记录、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宽能慢慢摸索出了“门道”,并在重楼种植路上稳步前行。  

    470572996425714444

    2013年重新选址建设示范种植面积8亩,2015年合作社再次兴建了龙新重楼种植示范及种苗培育基地,并建设种苗培育区3800平方米,育苗近300万苗。2016年实现产值100万余元。2017年产值突破200万元。基地成了滇重楼和七叶一枝花的种苗培育、种植和示范推广样板。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重楼种植成功,乡邻们纷纷前来参观,许多外地人也慕名而来!刘宽能无私地将种植技术与大家一起分享,他说,从2012年到现在6年多的时间,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收益。回想这个过程中他走了不少的弯路,也交了不少的“学费”,但他不想让别人重走他走过的路、吃他吃过的亏。家乡龙新又处在冷凉山区,目前没有什么传统产业能带动更多的百姓增收,他先行先试,有了收益后,把籽种免费分发给周边百姓,并带领和指导百姓种植。

    刘宽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安排好基地的事宜后,他又急忙赶往何开华家的重楼种植地指导育苗工作。何开华是寨子里较早跟着种植重楼的种植户之一,2014年开始种植,准备今年扩种。“种下来感觉效果不错,2016年卖了点,2017年也还得卖,一亩的效益大概在八、九千左右。”何开华说,有合作社的大力支持和辅导,自己对发展重楼很有信心,以后也还要继续扩种。

    看着这一切,寨子里的刘宽东也怦然心动,今年开始在自家院场上试种。他说:“以前我没有种过重楼,今年我才开始试种,合作社经常来辅导,如果成功,下步我就要扩大种植规模。”  

    28226147481071770

    通过6年多的探索,刘宽能的重楼种植基地在种苗培育和人工栽培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示范推广滇重楼种植奠定了基础。如今,在龙新乡,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不仅有重楼,还有群众种植的积极性。社员由成立之初的31户发展到了171户,合作社组织带领社员种植重楼面积由原来的20多亩增至200多亩,部分社员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展望未来,刘宽能表示将继续探索更多的中药材种植,目前已规划和引进除重楼以外的黄精、玉竹、草血楬、珠子参、小白岌等10个品种中药材在基地内种植展示,致力建立一个以重楼为主的中药材科普基地,预计继续完成投资100万元以上,带动更多的百姓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