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飞针走线“绣出”致富小康路

    —— 腾冲腾越园角工艺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8-04-13 09:36 保山日报 杨景皓

    从2个下岗工人、1根绣花针、10余年时间、1个园角商标,到30个系列产品、25项专利、1个刺绣合作社、17个生产基地、省内外11个专卖店、年销售产品10万件、2009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11个乡镇,为4500多农村妇女、失地农民、下岗工人提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近1200万元,这一连串的数字,展示了园角工艺服饰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

    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从“背幺”到“园角背幺”到“园角刺绣”,从个体户到公司到合作联社,再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园角模式,从一个人为维持生计缝制“背幺”到带动从业人员几万人的脱贫富民产业,公司“园角商标”被评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并先后荣获“腾冲县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保山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等荣誉称号。公司通过园角模式积极落实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精神。

    小中见大 产业发展惠民生

    公司董事长李洪冰和妻子陈美玲原为腾冲粮食局乡镇粮管所职工,陈美玲早在1993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中就下岗了,李洪冰也在2002年下岗。下岗后夫妇俩凭借着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一点钱,做起了布料加工零售生意。一天,有位顾客到他们店里要求做一条上有靠背,下为圆弧,填料用毛毯的背幺。陈美玲按要求做好后,发现外型十分精美,在这条“特别背幺”的启发下,夫妇俩眼前一亮,不用拆卸,还可直接机洗的背幺和传统背幺相比,有着很大的优势,要是成批生产这样的背幺销路一定没问题。得到启示后,夫妇俩忙里偷闲,认真研究背幺的款式和特点。陈美玲利用自己的刺绣手艺,试着在背幺面上绣出了“龙凤呈祥”“年年有余”等图案。没想到,有了这些色彩艳丽、形象夸张的图案后,背幺更是成了抢手货,陈美玲一个人生产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只好请刺绣技术好的妇女帮助加工。夫妇俩生意越来越好,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迅速扩大,陈美玲萌生了成立公司专门生产背幺的想法。

    “园角刺绣”系列产品以手工生产为主,一般情况下加工一个“背幺面”需要一个技术熟练工人1—2天时间才能完成。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小规模的生产加工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何才能找到一条快速扩大生产规模、资金占用少、技术提升快的发展道路,成了摆在公司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经过深入的思考,决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公司在刺绣技术相对成熟的和顺镇、固东镇江东村、腾越镇洞山等地开展刺绣技术培训,由公司提供技术、产品图案、原料;县文产办为公司提供培训经费,涉及到的乡政府或所在村积极提供培训场地。自2005年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在全县11个乡镇开办培训班100余期,共45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建活阵地 绣出风采奔小康

    公司在厂固定职工150人,全部为女性,女党员10名。2009年,公司成立了园角妇委会,建成了“妇女之家”。在腾冲市妇联的指导下,于2017年将巧手园角妇委会改建为腾冲市巧手园角妇联。巧手妇联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将妇女素质和妇女致富能力的提升贯穿于公司发展的全过程,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妇女”的经营模式,一呼百应,实现了“一带十、十带百”的良好带动效应,在引领广大妇女发扬“四自”精神创业就业、小康路上不掉队中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新风采。

    巧手妇联充分发挥“龙头纽带”作用,以妇女群众需求为中心,以妇女群众满意为关键,以脱贫致富为目标,先后在腾冲18个乡镇及隆阳区、龙陵县、昌宁县、施甸县,德宏州芒市、盈江县等多地培训农村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等2万余人。通过参加刺绣培训,广大妇女免费向公司领取原材料并利用空闲时间做刺绣,无成本投入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每一名绣女每月可增加500—4000元不等的经济收入,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的愿景,进一步提高了她们的家庭和社会地位。大家都说,出门打工的收入虽然高一点,但哪有从事刺绣实惠,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到家庭和孩子。在园角公司的带动下,从固东镇到五合乡,从洞山到和顺,到处都可以看到妇女飞针走线生产刺绣产品的场景。

    如今,公司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培训农村妇女、下岗工人、残疾人、易地搬迁户、失地农民5万名,从事园角刺绣文化产业,把公司发展成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把“园角刺绣”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名绣,创造刺绣产业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