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刘光粉:“这是一份光荣的职业”

    2018-04-08 11:08 云南日报 贾云巍

    施甸县殡仪服务中心遗体整容师刘光粉

    ——“这是一份光荣的职业”     

    清明节前,记者走进施甸县殡仪服务中心,这里重峦叠嶂、满目苍翠、景色宜人,然而受世俗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在这里工作的员工,都承受着不小的心理压力。

    “这是消毒用品,这是清洗遗体用的床,这是为遗体美容用的化妆品、这是为遗体整形用的器具……”在略显冰冷的遗体美容间内,穿着白大褂,戴着手套、白色口罩和帽子的遗体整容师刘光粉平静地讲述着自己的从业经历。

    15年前,刘光粉从腾冲远嫁到施甸,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她多次碰壁。就在她心灰意冷时,2012年,施甸县殡仪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开招收遗体整容师。

    面对这个就业机会,刘光粉却犹豫了:如果选择这个特殊行业,能否战胜内心的恐惧?除了内心恐惧,家人会不会因为自己从事这项行业,被周围的人看不起?刘光粉的丈夫对她说:“开心就坚持做下去,不开心就回来。”

    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刘光粉还是决定试一试,理由很简单,这份职业不仅能够解决就业问题,还能服务社会。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刘光粉到施甸县民政局报了名,顺利地被录用。

    刚到工作岗位不久,一位老人在交通事故中不幸离世,遗体被运到殡仪服务中心进行处理。好心的男同事们察觉到刘光粉有点恐惧,劝她下次再参与遗体的处理工作。但刘光粉明白,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迟早都得面对,她婉言谢绝了同事的善意,穿上工作服走进了遗体美容间,开始第一次独立处理遗体。

    说没有恐惧和害怕那是假的。但怎样才能战胜自己内心的惧怕,刘光粉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坚持下去!”沉思后的刘光粉还是决定从事遗体美容这份职业。

    在随后的日子里,刘光粉在同事的帮助下,坚持不懈从事遗体美容工作,从一例、两例到八例十例……渐渐地她克服了心理恐惧,从工作之初出于对职业操守的尊重,逐步演变为对生与死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慢慢体会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服务人生“最后一公里”的责任。

    “虽然不能见证人生的起点,却能服务好人生的终点,这是一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刘光粉面带微笑地说。

    2014年,殡仪馆接到紧急电话,接运在施七公路发生一起车祸的遗体,家属希望殡仪馆对遗体进行修复美容。

    刘光粉查看遗体后发现,遗体面部和肢体都有损伤。面对丧属期盼的目光,刘光粉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

    消毒、清创,为逝者进行局部整形、断肢修复整形、创口缝合及化妆等,刘光粉用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逝者生前的原貌再次呈现在家属面前。家属的泪水夺眶而出,他们紧紧地握住刘光粉的手,口中道不尽感激之情。

    “从2012年8月至今,刘光粉和她的同事共为360多具遗体进行整形美容,他们的温情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赢得了家属的尊重。”施甸县殡仪服务中心主任何卫阳说。

    如今的刘光粉穿梭于殡仪馆的每一个角落,从悼念大厅主持丧属悼念到遗体火化车间参与遗体火化,从接待丧属到业务讲解,她的身影无处不在,她用坚守与奉献践行着“美丽人生收官人”的承诺。

    “让逝者安详地走完最后一程,让生者减少悲痛”,这是党员刘光粉的承诺,也是她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