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耈街社区干群同心共筑脱贫路

    2018-04-04 16:36 保山日报 吴晓雯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建设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昌宁县耈街乡耈街社区城塘片进入干龙坦、城塘、施家洼三个村民小组的道路,长期处于道路狭窄、坡多弯急、路面崎岖的状态,造成了群众出行难、运输条件差,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扩宽路面、硬化道路成为了社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浦发行道路硬化项目区正式在城塘落户,村民们翘首以盼的乡村道路硬化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然而,一个新难题又摆在了工作队和村“两委”面前:为扩宽原本狭窄的道路,必须要砍掉或修剪掉道路两旁农户栽种的核桃树,并且将部分急弯地段裁直,不可避免要征用到一部分农户的耕地和林地。

    涉及到村民的核心利益问题,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慎之又慎。村“两委”成立了农村公路硬化协调领导小组,由村民代表商讨制定初步的农户补偿方案,并到相关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及村民小组补偿方案告知到每一户农户,认真解答农户的疑问,听取农户的意见建议。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意见,保证了项目前期征地伐树工作的顺利执行。

    3月30日清晨,耈街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扶贫工作队员、相关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以及浦发行项目负责人全部到场,对这段五公里的路面逐一排查障碍物。社区工作人员和扶贫工作队员在村民的监督下,手持卷尺、计算器和工作表格,对道路两旁需要砍伐或者修剪的核桃树面积,以及裁直道路要占用到的林地、耕地面积逐一进行丈量并登记,按照各个村民小组自己制定的补偿方案计算补偿价格,当场请农户签字盖章进行确认。村民对测量结果有争议的部分,村“两委”和工作队员积极与村民协商并听取他们的看法,从中协调,尽量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随后,伐木工人用油锯和砍刀对需要清理的树木进行砍伐和修剪,现场人员将修剪下的林木搬移到道路两侧,确保核查清理当场完成,为施工队后期作业提供便利。

    当天下午4时30分,整个项目涉及的路段核查和清理工作全部完成。不久之后,项目施工队会入驻城塘片区进行作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