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旅游资讯 吃在保山

    平达春味食足,等你宴遇

    2018-04-04 11:44 图文\王佳凤

    大饱口福啦

    惊蛰刚过,春雷乍起,春雨淅沥,万物复苏,沉寂了的大地开始满血复活,龙陵县平达坝子也顺应着时节由土黄渐转青绿,“黄花满地如繁星,拂堤杨柳醉春烟,归燕呢喃把春报,绿水青山人家绕。”生机盎然的平达春色令人应接不暇,而被寒冬封存了一整个冬季现又破封而出的平达美食更是令人垂涎欲滴。

    破土而出的山珍美味

    1、羊肚菌炖土鸡

    最让人惊喜的还要数春天里破土而出的菌中之王——羊肚菌,“白白菌柄羊肚帽”光是它的样子就吸引了无数踏青的游客,如果再尝尝它的味道那更是赞不绝口。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益脾胃、化痰理气,可用于脾虚滑泻,气虚痰多,消化不良等症,此外,羊肚菌还具有强身健体、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在平达,最常见的羊肚菌食用方法是用来炖土鸡汤吃,汤浓菌嫩鸡香,让很多外地朋友吃了这一次就再也忘不了了。此外,还可以炖排骨、炒辣椒吃。

    2、香信

    2、香信炖鸡蛋1

    香信又叫“香蕈”,《本草求真》中记载:“香蕈”食中佳品,凡菇禀土热毒,惟香蕈味甘性平,大能益胃助食,其食法有:炖鸡蛋羹、炖土鸡汤、炒辣椒等。

    3、小黄花

    6、黄花团子2

    6、黄花团子

    小黄花,开满遍地的小黄花在春的画卷里总能独占一角,不仅能吸引路人的目光,更是平达春天里必尝的美食之一,具有祛痰,止咳,平喘,祛风湿的药用价值。清明将至,黄花盛开,平达人喜欢用黄花做成糯米团子祭祀故人,或是用黄花水煮饭清香四溢,舂黄花粑粑烤着吃,味道香甜,这些都是平达的传统吃法。

    4、豆豉炒蕨菜

    蕨菜,漫步在平达的乡野山坡上,在灌木稀少的地方总能随手便可以采到一把两把蕨菜,捎回家,或腌食,或炒吃,对上顿下顿大鱼大肉的生活,是一种不错的调剂。

    5、凉拌棕苞米

    5、棕苞米炒肉

    棕苞米,味道苦涩回甘,清热降火,可炒肉、煮汤,凉拌,爽脆可口。

    冒出枝头的春菜

    7、椿头菜煮蚕豆汤

    椿头菜又叫椿头苞,其味微苦,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吃起来却很爽。食用方法:除干净刺后,洗净放入煮沸,到七成熟后捞出后,可以切碎凉拌,或者打蘸水蘸着吃,或者可以炒吃、煮汤等。 

    8、水豆豉拌刷把菜

    刷把菜:味微苦清香,清热解毒。常常焯烫之后用水豆豉或酸醋,外加芫荽、小米辣、大蒜等佐料拌着吃。

    9、腌香椿

    香椿,味香浓郁,营养丰富,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可以切碎煎鸡蛋、过水后凉拌或是腌辣香椿等。

    10、白露花煮辣子肉

    白露花,花美味更美,平达人喜欢用白露花煮辣子肉、白露花凉拌水腌菜、白露花炒水豆豉等。

    天然生态放养的黄牛干巴

    11、小黑干巴

    被誉为平达美食代言的小黑黄牛干巴,选料生态放养黄牛精肉,纯手工制作,其味道独特、口感极佳,营养丰富,纯天然食品,老少皆宜,其食用方法也是花样繁多的,可油炸、碳烤、舂、煮、拌都是好吃的没法说。

    破封出罐的腌辣乡味

    12、平达猪肝餷

    平达猪肝餷是小有名气的地方特色美食,其制作方法选用猪肝、精瘦肉为主料,再加以各种天然作料腊月腌制,封存在土罐里几个月,此时味道正好。食用时以热油炸或炖熟后方可,香浓可口,产品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营养丰富,是贫血人群的食补佳品。

    13、辣子肉炖小番茄

    平达辣子肉,选用五花肉、猪头肉、猪排骨等,其制作方法和猪肝餷大致相同,可用来煮西红柿吃,或煮白露花吃等,是一道大开胃口的下饭菜。

    15、平达腊腌菜

    腊腌菜,家乡的味道,总能勾起无数游子的思乡情怀。

    其它特色小吃

    16、平达豌豆粉

    豌豆粉,炎热的午后,在平达村寨的小食铺里吃一碗纯天然的豌豆粉,那酸、那辣,那凉,怎一个“爽”字了得?

    17、平达甜白酒

    甜白酒又叫酒酿。用蒸熟的糯米拌上麦芽糖粉,加入少量冷开水,发酵而成的一种甜米酒。酒酿可益气、生津、活血、散结、消肿。不仅利于孕妇利水消肿,也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其食法很简单,甜白酒煮鸡蛋、煮汤圆等。

    17、平达苦荞面果饭

    18、平达苦荞粑粑

    苦荞面果饭。平达段家坝荞面果是有名的粗粮之一,其荞面果取自天然苦荞,配以泉水,红树叶子汁,经采收、去皮、磨辗、揉团等系列工序制作而成(还可以做成苦荞粑粑),可降低血脂、血糖和胆固醇的作用,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首选美食。

    20、黑紫娟

    小河红茶2

    平达小河红茶。产于平达小河水库之畔,无污染的“纯天然”茶叶,外形好,内质佳。饮一杯,香高味醇、鲜甜爽口,提神消疲,可与被誉为“茶中之王”的大红袍相媲美。

    看了这么多的平达美食,你还再犹豫吗?来吧,来吧,平达春味食足,一定让你大饱口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