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布朗山寨古树茶 长在深闺亦飘香

    2018-04-03 16:46 保山日报 郭金灿 瞿柯楠 杨磊

    春雨刚过,施甸摆榔大中村布朗山的古树茶吐出了嫩嫩的鲜叶。当地的布朗族妇女早早的就背上小背箩,在大山深处的古茶树上采摘古树茶。

    1

    2

    中央电视台的《千年茶农·布朗族》纪录片剧组也跟随着这些布朗族妇女,走进深山的古树茶园,拍摄布朗族的茶生活。大中的布朗族,自古以来就有种茶喝茶的生活习俗,家家户户种植茶树,火塘边烤青茶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3

    李新照,摆榔乡大中村的布朗族汉子。他看到了茶叶市场的商机。承租了80亩疏于管理的大叶种茶园。茶园有120多株两百年以上古树茶。每到打春,李新照早早就将自己的茶坊整理的干干净净,建设晾晒棚和萎调床,准备着制作古树茶。走近茶坊,一股股浓浓的茶香随风飘来,沁人肺腑。李新照介绍,“进入茶坊,早上绿茶香,下午熟茶香。炒茶好的工艺就是高温入锅,低温出锅。一锅茶炒十斤鲜叶,可以出锅两斤干茶。”

    4

    5

    制茶工艺非常繁多,也比较讲究。每一道工序,每一分钟,都要精准计算,把握住火候。做茶的工序要按部就班的进行,加工程序中断,茶叶就会变质。采茶要采摘三叶一心的鲜叶。从茶山采摘回鲜茶后,要进行分检和萎调。萎调是茶叶制作的重要前奏。要在阴凉的地方摊开摆放四五个小时左右,直到新鲜茶叶的水分蒸发。辨别萎调质量要靠听声。从簸箕上抓起一把绿叶,轻轻的放落,听茶叶的声音,如果落下的鲜茶没有声音,才能进行炒制。如果萎调的时间不够,炒制出来的茶叶会出现青涩。做红茶对萎调的时间和发酵时间控制要求比较高。

    6

    一锅茶要炒半小时左右。炒茶刚开始要快,随着叶片逐渐成熟慢下来,保证叶柄和叶片成熟相同。茶叶炒的时间长香味越足,涩味越轻。炒茶也要根据加工成散装、茶饼的不同而定。用来压制茶饼的茶叶,一般就炒20分钟左右,让茶叶保持着一定的青涩度,在长期的储存中慢慢的自然发酵、自然氧化,口味才能更好。

    7

    8

    茶叶炒出锅后要晾晒四五分钟,让茶叶的热蒸汽去除后,就要进入茶叶的揉制程序。李新照介绍,“如果揉茶时,茶叶还保留着热气,揉制出来的茶叶就会有一股淡酸味。揉茶要用太极打法,大概要揉四五分钟。直到将茶叶揉甩成一颗颗的条状,晾晒出来的茶叶叶片才好看。”

    9

    10

    11

    龙珠茶,用炒熟晾干的绿茶在蒸子蒸煮,茶叶蒸软后,用白布将茶叶揉成圆珠,被称为龙珠。龙珠茶叶的重量最多九克,不能低于八克。李枝清说:“玫瑰花有排毒养颜的美容功效,与古树茶融合除了能排毒养颜,更能让茶叶增添一股淡淡的玫瑰香,还更加美观,很受女性茶叶爱好者的青睐。古树茶加玫瑰花制作龙珠,要求古茶树的香气要足。清明节前采摘的茶叶茶香更足,比较适宜加工玫瑰龙珠。”

    12

    13

    李新照说:“我的古树茶园,一年可炒制五百多斤干茶。清明节前春茶不足一百斤,市场可卖到六七百元一斤。把我们布朗山古树茶制作成绿茶散装、红茶散装、绿茶饼、龙珠等种类,销售到广东、昆明等地。”

    14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