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建立党建扶贫新模式

    2018-04-03 16:51 保山日报 杨 媛 王学娟

    施甸县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重点,探索实行县级领导到乡镇挂任“扶贫专职书记、专干、委员”制度,构建县级直通“一线”、公职人员全员“上阵”的“党建扶贫”大格局,给基层把脉问诊开良方。

    配强“领头雁”,构建上下联动的“交流变频”责任机制。推行党员县级领导负总责,党外县级领导争取项目资金,县直单位包干落实机制。由党员县级领导挂任“专职书记”,负责全面统筹所挂钩乡镇的扶贫工作;党外县级领导挂任“扶贫专干”,负责为乡镇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部分县直单位、人民团体党组(党委)、总支(支部)负责人挂任“专职委员”,负责发挥部门优势把各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做好“贴心人”,形成点面结合的“内生+外延”帮扶模式。专门划分责任区域,下发责任清单,按单请客,要求各位“专职书记、专干、委员”要深入了解所挂职乡镇的基层情况,找准当地群众贫困的“根子”,并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方案。在细致调查,与困难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基础上,精准识别,把“五个一批”涉及的资金争取、项目任务和帮扶贫困户目标、任务、措施层层分解到包保部门和干部,做到定单位、定人、定点、定责包干帮扶。目前,全县累计完成走访贫困户113320次,各挂包单位直接投入脱贫攻坚资金4812.86万元,帮助协调项目90个,调解矛盾纠纷252起,举办培训班90期、培训9948人次,组织劳务输出3090人次。

    当好“滴灌管”,营造精准发力的“供给侧”扶贫格局。扶贫专职书记、扶贫专干、扶贫专职委员找准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作用。扶贫专职委员定期不定期向扶贫专职书记和扶贫专干汇报履职情况;扶贫专职书记和扶贫专干每月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汇报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情况。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对挂任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督促“专职书记、专干、委员”把工作做在贫困群众急需处,集中优质资源,实施定向“喷灌”、定点“滴灌”,帮助贫困群众“换脑、增智、造血、夯基、融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