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保山市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文件的内涵解读

    2018-03-29 16:38

    保山“2018·系列文件”的内在意蕴

    ——关于保山市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文件的内涵解读  

    编者按:近日,保山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实施“四化”成规模、决战全市脱贫攻坚、助推跨越发展等工作大局,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以党建质量指标化、党委履责主体化、支部建设规范化、时代先锋本色化、党内活动主题化为目标,以“善洲故里先锋行”为主线,以全面构建“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体系为抓手,以基层党建“六个巩固深化”为任务,按照系统安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压实责任等原则,研究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市园区(园中园)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巩固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等基层党建“六个巩固深化”具体方案的通知》《保山市2018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1+5”责任清单》《保山市2018年度县市区(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1+18”责任清单等6个清单》《保山市“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保山市“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督查通报实施办法》《保山市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方案》等一系列基层党建工作文件,统称为“2018·系列文件”。

    “2018·系列文件”包括综合性意见、责任清单、具体方案、实施办法、整改方案等若干文本,看似繁复,实则清晰,因为“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主张从事物的内部、从一事物对它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矛盾论》)。悉心研读“2018·系列文件”,就会发现,它们并非孤立的存在抑或简单机械地叠加,而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和意蕴深刻的系统,其中既有科学合理的结构维度,又有相互贯通的内在逻辑,彰显着体系严密的整体性、关联性、应然性和协同性,呈现出上下结合、纵横交错、远近兼顾、点面统筹的辩证特质。

    第一,“2018·系列文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普遍与特殊的高度统一。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晋绥土地改革经验时曾经明确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所谓实际的方法,就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入山问樵,入水问渔”(明·张臣元语),对具体情况作出具体分析,使主观认识符合十分复杂且不断变化着的客观存在。研究制定“2018·系列文件”,我们不仅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精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核心要义,而且反反复复吸收消化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巩固年”的总体部署(包括总体方案、两次视频会精神等)和省委组织部下发的五个责任清单、重点任务项目清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相关文件内容,将上级的全部要求和根本精神内化于心,转变成主观认识与系统思想。但是,接了天线还须得接地气,否则就要犯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错误。何谓地气?地气就是实际,就是特殊性,《矛盾论》强调:“在一定场合为普遍性的东西,而在另一一定场合则变为特殊性,反之,在一定场合为特殊性的东西,而在另一一定场合则变为普遍性”,是否真正贯彻了上级精神,并非体现于文面上,而是蕴含于文里的,当年小平同志南巡谈话时说,你看我们三中全会的决议里面有一句马克思的话吗?没有,但是句句符合马克思主义。“2018·系列文件”正是在全面吸收消化上级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究保山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和“四化”发展成规模、决战脱贫攻坚、促进跨越发展等全市工作大局,形成了贯通文件始终的“四五六”实际思路和工作路径,真可谓是先内化于心、再外化成文,避免了文件落实文件、照搬照抄照转、上下一般粗等问题。韩非曾说:“思虑熟则得事理,得事理则必成功”,全市各领域党组织都应该反复学习“2018·系列文件”,深入研究自己的特殊性,并从上下结合、多重比较中得其踏实,真正做到思虑熟、得事理,形成符合实际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只有这样,基层党建工作才会有的放矢、科学求真、取得实效。

    第二,“2018·系列文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是枝节与本原的相互交融。“2018·系列文件”遵循从远往近、从总到分的制定原则,按照先意见(实施意见)、具体方案,再到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最后是工作机制、督查保证的研究路径来形成,体现出统分结合、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筋骨相连、渐次展开、环环紧扣的内在逻辑,构成了保山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总体实施意见、“六个巩固深化”具体方案和重点任务项目清单,既涵盖了年度工作的方方面面,又明确了年度工作的重点指向,目的是使各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究竟抓什么、如何抓有十分清晰的认识和把握;而“1+5”“1+18”“1+15”责任清单,则以极具针对性的分类指导原则,指明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的基层党建责任所在,目的是使履责主体的党建管理目标更加清晰可行。然而,这些仅仅只是横向上覆盖到边的任务、项目、指标、清单,一切皆为枝节,“枝节亦不可少,惟此等枝节,必有本原。本原未得,则此等枝节为赘疣,为不贯气,为支离灭裂”(毛泽东语)。所谓“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东汉·郑玄语),“2018·系列文件”既注重枝节,从横向上发力;更着眼于本原,从纵向上抓住习总书记关于“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的“大本”理念,向完善机制、责任促动这个“大原”深处探究,把2017年的实践探索系统总结为“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体系,并且形成宏观性的制度体系固定下来,贯通全年基层党建工作的始终。这个体系重视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变“一锤子买卖”为“全天候落实”,创造性完善了基层党建从目标到执行的闭环管理,将以层层压实到底的纵向责任链条,推动党建工作形成“链式反应”。朱熹曾云:“大本不立,小规不正”,毛泽东的老师杨昌济也特别强调:“宇宙所有一切之现象,皆由此大原则而生,吾人当神思默会,洞晓此大原则,此所谓贯通大原也”。全市各领域党组织都应该注重从错综复杂的基层党建系统中牵住“牛鼻子”,横向上抓枝节,纵向上抓本原,只有抓住“大本”,贯通“大原”,实践难题方能迎刃而解,工作任务才会向实处发力。

    第三,“2018·系列文件”注重根本、着眼长远,是巩固与深化的统筹兼顾。“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根本在“巩固”,关键要“深化”,既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又呈现出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思考。市委2017年抓的“八个巩固提升行动”中的若干重点任务,都是关乎组织肌体健康、关系党内生活正常、立根固本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持续用力抓好,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不能因为一讲深化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巩固是根本,是深化的基石,厚积才会薄发,行稳方能致远;深化是目的,是对巩固的超越,前进才是最好的坚守,积极才会赢取主动。“2018·系列文件”中,“六个巩固深化”、8个清单等,皆围绕责任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基础过硬、保障过硬等根本性举措来统筹布局,让打基础、求长远内含于系列文件之中,目的是解决“点强面弱”的问题,致力于把盆景变风景、把风景变生态,真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往纵深发展。所以,市委所明确的“巩固”,说到底就是更加注重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长远性,确定的基础工作年年抓,不放弃、不松懈、不易变;阶段性重点任务一个接一个的抓,有目标、有力量、有举措,坚持积小胜为大胜、积阶段性成果为最终成果。市委所强调的“深化”,换言之就是抓的方法可以各有千秋、百花齐放,抓的内容可以深化拓展、顺势求变,并且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形成既有基层创造力,又有长远影响力,既能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又能彰显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现实中,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注重根本、着眼长远,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做,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直到把目标变为现实。全市各领域党组织都应该以深入、认真、负责的精神,围绕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一项一项研究、一环一环推进,一件一件落实,直至抓出成效,实现强基固本和长远发展。

    第四,“2018·系列文件”全域谋篇、点面统筹,是整体与局部的有机结合。基层党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其整体性度量,而不仅仅只是彼此孤立的概念、范畴或要素的集合。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在研究、谋划、行文、部署、推进时,往往缺少系统思考和整体观照,每个人都只关心关注自己的领域,今天发这个文,明天发那个文,从年初到年底都在发文,这种“片断性思维”“局限性思考”,很容易导致基层党建的内在构成被割裂、分离、肢解,从而出现碎片化、片面化和各自为政、本位主义现象。所谓“胸中元自有丘壑,盏里何妨对圣贤”(唐·厉霆语),站高才能看远,统筹方可观势,谋篇利于布局。“2018·系列文件”秉持全域观念,集合众智统筹谋篇,注重整体式关照和结构性把握,其文本之中既涵盖了基层党建的内部结构、核心要素和各个领域,又包括重点任务、实现路径和工作机制,一次性研究部署、各领域有形覆盖、全年度组织实施、整体式统筹推进。可以说,无论是“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体系,还是“六个巩固深化”具体方案,无论是园区(园中园)党的建设,还是分层分类的责任清单,无论是问题整改方案,还是督查通报机制,都始终着眼于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从整体思维、全域视野出发来谋篇布局,体现出系统谋划、全面统筹、审慎周密和整体推进的思量。同时,“2018·系列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全市的总体部署过程中,大胆进行差别化试点、差别化探索、差别化实践、差别化创新,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精品示范群、示范带、示范区、示范园、示范点,连点成线、串线成片、聚片成面,力图达到全面巩固深化的实际效应。列宁指出:“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把握住、研究清楚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我们永远也不会完全做到这一点,但是,全面性这一要求可以使我们防止犯错误和防止僵化”。全市各领域党组织都应该把基层党建作为一个综合体系,科学运用综合方法与分析方法,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综合性考察、整体性观照、系统性谋划、融通性思考、全面性推进,从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实现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基层党建办常务副主任  杨春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