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80后小伙独辟蹊径开启致富“鹿”

    2018-03-27 16:27 熊仕祺

    6

    本网讯 提到养殖,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养猪、养羊、养鸡……说起养殖梅花鹿,大家都觉得很稀奇。但这绝不是张志海一时冲动的轻率举动。“做自己一个人的老板总比替人家打工强”的思想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从大学毕业开始,他就一直思考着怎样干一番自己的事业。

    1

    今年30岁的楚雄小伙张志海,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自驾接待旅游,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能接触到一些有高端需求的旅客,在跟这些人接触后,他发现随着个人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现代人对休闲、养生的需求非常大。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张志海跟朋友到昆明郊区的梅花鹿养殖中心参观,也是这次机会,他与梅花鹿结下了不解之缘。“鹿全身是宝,如今,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根本不用愁养鹿没有市场,只要销路打开,效益那是立竿见影的。”看到这些美丽的精灵,听了养殖中心负责人的介绍,张志海对梅花鹿养殖产生了浓厚兴趣。

    2

    通过长时间的市场调查,张志海发现在南方养鹿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致富项目,因为梅花鹿在南方生长要比北方好,而云南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养梅花鹿。养鹿的经济账更是令人兴奋。鹿茸售价每斤在2500元以上、鹿血每斤售价1200元左右,一只梅花鹿一年可以割两次鹿茸,大的一双大约有6斤重,小的一双大约2至3斤,割鹿茸时流出的鹿血大概有3至4斤。按照这个价格,加上胎盘等系列产品,每只梅花鹿年产值可达数万元……张志海越想越兴奋。

    5

    可是钱从哪里来,养鹿技术去哪里学?这两个难题成了张志海创业路上的拦路虎。2016年在陪妻子回老家过春节的途中,张志海看到了转机。梅花鹿一般生活于温带、寒温带的森林和草原地区,喜干燥。张志海的妻子的老家在腾冲市芒棒镇,气候和地理条件都十分适合梅花鹿的生长。加上妻子家中有二三十亩的山地可以开发利用,这让张志海终于下定了决心。毅然辞职带着家人来到了芒棒镇马场村平坡头花鱼沟,在镇政府的帮助下,通过信用社贷款和亲朋好友借的钱,凑了40万元,在半山坡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鹿场。

    4

    鹿场建起了,鹿怎么来呢?为此,张志海先后到东北、昆明、腾冲等十多家鹿场进行考察学习,最后确定了腾冲的一家养殖场,不仅可以提供梅花鹿良种,鹿茸销售、售后服务等业务也可以一并承保。这让初涉梅花鹿养殖行业的张志海打消了很多顾虑。经过三个多月虚心向养殖场的技术人员学习,张志海已经能够初步掌握梅花鹿养殖繁育技术、鹿茸加工技术。2017年5月张志海从养殖中心引种梅花鹿11头,开始了自己的梅花鹿养殖创业之路。

    3

    经过近半年的养殖,张志海的鹿场已经割了一次鹿茸,卖了数千元。这让张志海更加坚定了养殖梅花鹿的决心。谈及今后的打算,张志海信心满满,“接下来,要准备扩大梅花鹿的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把餐饮休闲娱乐做起来,利用芒棒原生态的环境和旅游资源,好好开发鹿场,将养殖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后啊,还要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来养殖,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