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李会毕“羊羊”得意脱贫路

    2018-03-27 15:06 文图:杨丽娟 杨连武 杨相成

    1

    在枯柯河沿岸的群山之间,布朗族小伙李会毕养羊逐渐走上了脱贫路。

    从摆榔乡政府出发沿着摆弯公路往东一路行驶10多公里后,一个岔口处一条机耕路延伸到河谷山洼之间,远远就传来了“咩”“咩”的羊叫声,一个布朗族小伙正准备把羊放出去。

    2

    李会毕,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尖山村大蒿组的布朗族小伙子,今年27岁。2012年以前,李会毕一直在外打工,后来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便回家照顾母亲,由于地处高山,山高坡陡,水源匮乏,村子里家家户户大都以种植玉米、养几头猪、羊和打零工为收入来源。没有了打零工出路的李会毕想到了养羊,当年便在自家的山地里建起羊圈,买了10多只黑山羊。由于资金、技术、品种因素和销售渠道的制约,每年的收入只能满足温饱。

    2017年,在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保山市畜牧工作站、县畜牧工作站、施甸县正农牧业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李会毕建起了养羊基地,成为了县里的黄山羊新品种培育基地。在政府和公司的帮助下,引进了100只龙陵黄山羊。2017年12月28日产下第一只人工授精羔羊至今,共产羔羊118只。

    近年来,施甸县在脱贫攻坚中,坚持量体裁衣、靶向施策,对有劳动能力,有种植、养殖愿望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帮助培训实用技能,建立了企业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建机制,帮助他们尽快就业创业。2017年施甸县引进黄山羊母本300只,澳洲黄山羊种公羊10只,F1代13只,在施甸木老元、摆榔、仁和建黄山羊新品种培育基地,利用黄山羊膻味小、毛色纯正、适应性强和澳洲黄山羊体格大、生长速度快、产肉性能好的优点,利用5至10年时间,扩大群体规模,多代杂交,最后横交固定,培养出膻味小、体格大、产肉性能好的新品系。县畜牧工作站长李朝震说,县里采用龙头公司带动+科技扶贫发展的模式,带动贫困群众从技术、管理上突破,实现养羊产业在山区的可持续发展。正农努比亚黑山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投入羊种、饲料购置资金,依托技术部门给予技术和管理指导,农户做好基地建设和劳务,所得收益按照五五分成。

    3

    4

    从李会毕的基地到枯柯河不到30分钟的时间,这里山高坡陡,有大片放牧的山地,李会毕每天早上起来喂羊,12点出去放羊,晚上5点多回来。在自家的5亩多山地里,李会毕种上了牧草、蔬菜,配备了水管。

    “原来养羊是实在没出路的选择,现在看来这条道路选对了,从一个人养5只羊'混日子'到今天养200只羊,我相信这一定是我家的脱贫路”。李会毕抱着小羊高兴的说,这批小羊一年半后可以长到60多公斤,按照今年每斤18元的价格到时候就有26000元的收入。羊一年可以产两次,算下来我的收入是原来的好几倍呢。

    5

    李会毕,这个有着孝心与担当的90后小伙,虽被大山所困,但他并未听天由命。他依托着山里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依托着各项政策扶持,更依托着自己的辛劳与奋斗,铸造着自己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