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乡愁的味道:白露花

    2018-03-21 17:11 碧寨乡

    ͼƬ1

    又是新的一年白露花开,每年来得都那么准时,它就像是特地来告诉人们春天已经来临。虽然没有漫山遍野那般,但只要一树开满,它的芳姿就足以吸引人的眼球,而在碧寨人的心中它早已不是简单的用来食用,而是一种亲近如同故乡般的感觉。

    白露花大多生长在气候比较热且地势陡峭的地方,碧寨就很适合它生长。在熟悉的怒江两岸,每年的春节总会看到在江岸的山坡上,开满白色花朵的一棵棵白露花树。在别的树都忙着发春芽的时候它却早已开了花,一朵朵地绣在山坡上,装点着沿江两岸,看到这番景象心情不免也舒爽了许多。当然,它还可以作为食材,每当白露花盛开的时候就会有人背着竹筐到山上去采摘。花可以生吃,初入口时味道甘甜,多嚼一会儿的话就会有涩涩的感觉,不过通常拿来凉拌或炒着吃。虽不是生活所迫必须吃它不可,但它已成为了人们用来感受季节的一种方式,亦是春的味道。

    白露花树对于碧寨人来说已是有了一种深厚感情的树种,在家乡时可能对它没有多大的感觉,但只要离开了家乡,才会觉得它意味深长,因为只要一见到白露花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家乡。正如在外打拼的游子口中说得那样"等到白露花开又回来",已然成为了人们的一种期许,而对于每一个背井离乡的游子来说,亦是一种乡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