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纪录片《千年茶农•布朗族》在施甸开机

    2018-03-21 09:55 民族时报 张碧露 杨相成 杨艳鹏

    3月18日,以布朗族为题材的大型人文影像志电视纪录片《千年茶农•布朗族》在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举行拍摄开机仪式。

    1

    布朗族是云南25个世居且独有的少数民族之一,也是9个“直过民族”之一。相传布朗族原是天上玉葫芦中的葫芦籽,流落人间后首先遇到的就是茶树,从此布朗族人就与茶结下了密不可分的缘分,凡布朗村寨,几乎村村种茶、家家采茶、户户制茶、人人喝茶、迎宾敬茶、送客给茶,茶树既是家庭财富的标志,也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更是布朗族社会生活和人们交往的重要媒介。

    2

    纪录片《千年茶农•布朗族》通过拍摄古树茶采摘制作、大学生返乡创业、妇女带头振兴民族服饰产业等故事,真实纪录布朗族的生产生活,多角度地呈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新一代布朗族人的风骨和神韵,弘扬苦干实干精神,扩大善洲故里、水墨施甸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纪录片将布朗族用双手创造美好明天的精彩故事通过银幕荧屏,为全国人民奉上一部精美的文化大餐。

    《千年茶农•布朗族》总导演欧阳斌介绍说,纪录片中主角的故事,讲述了平凡的人们为生活、为梦想不懈努力奋斗,在奋斗过程中付出了艰辛与坚韧,他们的故事很朴实、很感人。比如,纪录片的主角之一大中村布朗族山寨第一批布朗族女大学生李凤云,三年前,毕业于司法警官大学的她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与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的爱人张海彪回家创业,当起了布朗族寨子的第一批“新农民”,夫妻俩承包了两百六十多亩荒山,以原生态方式在山林里放养了几千只鸡鹅,自己用粮食酿酒,通过互联网和物流,把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还有布朗族女儿李枝清,她不仅传承和保护布朗服饰文化,而且通过她的带头影响将布朗族服饰做成了产业,带领布朗族群众脱贫致富。” 欧阳斌说。

    3

    近年来,施甸县始终注重把实施布朗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布朗山面貌日新月异。如今,实现了安居温饱的新一代布朗人,站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个新时代的起点上,重拾起制茶的传统技艺,让深山云雾笼罩中的古茶树“得遇春光发新芽”,成功以“金色大中”、“舌韵尖山”、“花濮公主”等品牌打响了“大中红、尖山绿、摆榔花”的古树茶、花茶制作产业。

    据悉,云南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制定了各种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将云南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本土化做得务实实在,促进了云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各民族群众从文化发展中得到了实惠。近年来,实施了民族文化“百名人才”工程、民族文化“百项精品”工程,扶持培养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突出人才,扶持打造20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该纪录片既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文化精品工程,又是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百项精品)项目之一。

    新闻延伸

    布朗族是云南特有民族。我国布朗族总人口为119639人(2010年),居于云南省的有116573人,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部及西南部沿边地区。其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布朗山布朗族乡是我国布朗族最大的聚居区。其余散居于双江、隆阳、施甸、昌宁、云县、镇康、永德、耿马、澜沧、墨江等县(区),此外,南涧、景东、景谷、景洪、勐腊等县(市)的山区亦有少量分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