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打出高质量发展“五张牌”——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保山市市长杨军

    2018-03-20 10:15 中国县域经济报

    高质量发展成为本次全国两会热议话题之一,地方经济如何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呢?在小组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保山市市长杨军与记者聊起了他的体会以及保山的措施。

    杨军代表说,无论是从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都是目前党委和政府经济工作的第一要求。

    近年来,保山强力推动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产业培育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GDP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

    然而,在看到保山良好经济形势的同时,杨军代表也表示,保山在发展中也存在着发展水平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难度越来越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面临高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压力。

    云南省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省各地反响强烈、反应积极,都在积极谋划行动方案,州市之间竞争之势已起。而处于云南经济快速发展第一方阵的保山市也不例外,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作为,以求在这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要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在实处,保山在抓好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还必须围绕“三张牌”全力打造保山特有的金字招牌、示范之牌,打出竞争新优势、打出发展新动能,才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杨军代表表示,保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必须联系保山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把保山置于全国全省发展的大局下进行系统分析、科学谋划,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保山牌。

    保山的牌打什么、怎么打,必须是在全省打造“三张牌”的总体构架下,结合保山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杨军代表认为,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的“三张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为底色,涵盖一二三产业,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占行业制高点的抓纲之举,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大手笔、大战略。保山牌的打造,也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全市发展的跨越之牌、振兴之牌。

    杨军代表说,围绕全市跨越发展的总体部署,综合分析全市的发展基础、比较优势和发展方向,保山市考虑结合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和开放发展五项重点工作,聚力求突破,每一个方面全力打造一张具有保山特色、支撑跨越发展的王牌。

    首先,保山要全力打造水电硅材工业牌。在工业上,全省打造“绿色能源牌”,主要抓手是加快建设干流水电基地,下大气力解决“弃水、弃电”问题,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比较而言,由于国家对电解铝有产能控制等政策措施,保山市在水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方面没有优势,但在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方面则优势较为明显,完全可以有一番大作为。

    其次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业牌。保山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是全省重要的农产品原产地,但特色优势并没有转化为规模、结构和效益优势。保山必须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着眼脱贫攻坚硬战,着眼发展现代农业,科学谋划、务实推动绿色生态农业牌的打造,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聚力打造几个大产业、大企业、大品牌。

    再就是要全力打造生态城市园林牌和高黎贡山旅游牌。城市发展上,全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重点发展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保山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气候条件、生态资源、发展基础方面是有较突出的比较优势,保山用什么与其他地区开展城市竞争,生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综合考虑保山市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将其分为生态城市园林牌和高黎贡山旅游牌两张牌来打造,既符合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又可以更好地突出保山的优势和特色,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最后还要全力打造“一线两园”开放牌。杨军代表认为,这是保山市特有的一张牌。保山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商贸集散地和战略要地,南方丝绸古道、史迪威公路均以保山作为出入境的重要节点,现即将成为全省唯一具备两条陆路开放通道的州市,保山在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优势必将更加凸显。目前,腾冲申报国家级边合区有序推进,猴桥口岸已成为国家一类口岸,边民互市发展迅速,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密支那经济开发区建设进展顺利,“一线两园”开放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打造“一线两园”开放牌,已成为决胜保山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招。

    经济日报记者 周斌

    记者 郑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