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搬新居谋产业,昌宁县长山村苗族同胞的幸福日子

    2018-03-19 15:46 民族时报 杨艳鹏

    1

    村子干净明亮

    一排排整齐的房屋

    一看了上面的图你可能想象不到

    这里是保山苗族人口最多的村

    这里还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这是哪里

    这里是长山村

    2015年5月5日,昌宁县委、政府启动了全县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规划,编制了《昌宁县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将勐统镇长山村苗族地区作为重点扶持区域。

    2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长山村苗族地区整族帮扶项目实施围绕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保障、素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党建扶贫“双推进”7大工程顺利推进,确保苗族群众“搬得出、建得好、稳得住、能致富”。

    苗族同胞新居里谋划新生活

    走进勐统镇长山村陀螺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片美好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在易地搬迁工程中,勐统镇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全力实施安居工程。长山村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农户151户655人,其中苗族68户33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488人,其中苗族68户317人。勐统镇党委副书记于聪介绍,陀螺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25.6亩,搬迁群众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202人,苗族群众37户166人,搬迁点于2017年3月份实现全部搬迁入住。

    3

    苗族群众吴绍兵一家,原来居住在火皮地自然村上组,那里山坡陡峭,道路难行,生活一直十分艰辛。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的扶持下,他家和其他23家贫困苗族群众一起搬迁到了村委会附近的陀螺坪安置点,开始了新的生活。“现在的房屋跟以前老房子比起来要宽敞得多,住着也舒服,环境好,最主要的是住着还有安全感。我现在一心发展产业,让今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4

    于聪介绍说,充分考虑苗族群众经济承受能力有限的特点,搬迁安置点的房屋设计不贪大求洋,主要提供砖木、砖混两种户型。陀螺坪一期砖木结构房屋建筑面积为107平方米,造价11.6万元,砖混结构房屋建筑面积为124平方米,造价15.9万元。统一实行“打二建一”,节约建房投入,保证工程造价不超标。

    三期规划让苗族同胞共同致富

    勐统镇长山村辖24个村民小组1197户4021人,其中苗族群众聚居的10个村民小组有328户1530人,占总人口数的38%。近年来,县、镇两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要求,对苗族地区实施整村帮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为使苗族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长山村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长短结合”的思路,合理布局产业,增强苗族群众自主发展意识和“造血”能力。

    苗族群众吴朝江一家六口人,搬进124平方米的新居后,在发展传统产业养鸡、养猪的基础上,种起蚕桑、香料烟,去年还种起澳洲坚果。“我家不仅搬进了新家,还在产业上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5

    据勐统镇党委副书记于聪介绍,在产业发展上,主要从短期、中期、长期上来进行规划。“近期产业”重点发展蚕桑、香料烟产业;“中期产业”重点发展商品率较高的畜牧业,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能繁种猪297头,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入社社员50户;“远期产业”重点发展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澳洲坚果产业。

    于聪说,下一步,勐统镇将持续、深入地推进易地搬迁点的扶贫攻坚工作,同时结合贫困户、搬迁户自身的发展需求,他们需要什么,就对他们帮扶什么,科学规划、结合实际、真情真心帮扶,争取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