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怒江畔木棉花开别样红

    2018-03-19 15:57 郁云江

    ╦∩╝╥╣≤ ╔πDSCN6832

    时值三月间,怒江畔花开别样红,是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当您驱车穿梭在龙陵县境内怒江边的红勐公路上,车窗外一幅幅绿树红花构成的生态景观、青山绿水组成的山水美景、木棉花开定格的自然画面尽收眼底,正当您享尽怒江畔“人在车中坐、车在林中行、水在身边流、景在车外游”独特美景时,不妨停车小憩片刻,漫步欣赏一番“春江水暖鸭先知、木棉花开春色早,风吹沃野点点红、木棉花上鸟啼鸣”的旖旎风光,驻足看一眼江边木棉花的别样景致,也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趣事。

    ╤ε╧Φ ╔π╞¼20170309191913

    木棉树主要生长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落叶大乔木,又名攀枝花。作为地处云南西南边陲、与缅甸一衣带水的龙陵县境内,木棉树主要分布于怒江流域和龙川江流域,一般在2、3、4月份开花。

    ╙⌠╘╞╜¡╔πDSCN6879

    每当人们提到“春天”一词,当地人都会认为龙陵的春天是被木棉花唤醒的。当第一缕春风一触摸到龙陵的万物生灵,一棵、两棵,一朵、两朵,怒江边、龙川江畔的木棉花赶集似的竞相绽放,像火若霞,个性洒脱张扬的木棉花,像是有憋了几百天的寂寞急需一口气向你倾诉完。

    ╤ε╧Φ ╔π20170309191921

    蓝天白云下,丛丛点点的木棉花树矗立于山野上、公路边、梯田旁,如在绿底板的画纸上涂抹出点点不规则的大红韵。弯弯曲曲的林间小道盘旋于红点之间,勾绘奇形怪状的图形,定神细看,模糊中如几何图形似飞禽走兽。江边偶有几间小窝铺,时有炊烟冉冉升起,随风萦绕在江边木棉花树间,在阳光的照射和烟雾的衬托下,枝头的木棉花更彰显“红角”的那种风范。木棉树下的江边,偶有驾车途经者,停车驻足观赏红花、拍照的画面出现,呈现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立体画卷,让你感受到大自然赐予的“木棉花开红似火,春来江水碧如蓝”的美景韵致。

    ╦∩╝╥╣≤ ╔πDSCN6833

    ╦∩╝╥╣≤ ╔πDSCN6838

    一树树盛开的木棉红花,把你举眼所及的目光全都拴在它身上,丝毫不让步其它色彩,一朵朵一丛丛的,无需绿叶陪衬,无需蜂踊蝶围的阵势,独自立于枝头。俯身拾起一朵捧在手中细端详,饱满的五枚红花瓣里布满花蕊,柱柱花蕊围绕中心蕊均匀地向四周有序延伸展开,五星型花状的角度是那么紧凑端庄,距离是那么合适恰当紧凑,用手指轻轻抚摸一下,厚实软绵绵的花瓣,犹如触电一般,舒服的感觉从指尖缓缓地传遍全身每一根神经,花瓣在阳光的透射下,总是显得那么鲜嫩水润、那么晶莹透亮,总是开得那么红艳养眼、那么热烈激情。

    ╙⌠╘╞╜¡╔π

    在风的摇曳中,木棉主干摇晃着枝梢,虽然没叶涛声,但却“啪,啪,啪”掷地有声,奏出曲曲有节奏感的优美旋律,眨眼功夫,树冠周围落花一地红。花开花落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木棉花却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它整个生命轮回中依然经历了“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绚丽过程,宁愿落花也要给更多的花开留足养分。是英雄的花,更是那些曾经壮烈牺牲在龙陵松山抗日战中英雄们的象征,红得实在、艳得痛快,恍惚之间,给人一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的力量。

    ╤ε╧Φ ╔π20170309191852

    风在继续摇曳着木棉树,一树树高大挺拔的木棉花仰天怒放,粗大坚挺的根系紧抓大地不放,它既选择了围栏的蓝天,也不忘记“养育”的大地,既选择了气候适宜的怒江畔扎根,也不忘记用短暂的那点“红”回报人类,一年一树红,一年一轮回,继续坚守在大森林中领衔演绎着春天里的“红色”故事,浓缩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生态之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此地踏春赏花、休闲游玩,继续向游客诉说着它忍了一年的四季情结:

    春季一树火红迎新春,

    夏季绿树成荫添绿韵;

    秋季果缀满枝飞播种,

    冬季秃枝寒树傲风霜。

    正当您在怒江畔享受着春天里的那片“红”,随着时间表秒针的轮回转动,春天的脚步即将悄悄地从您身边走过。

    花开花落终有时,赏花观景随缘分,缘来缘去皆是缘,当君下次再来时,愿来年木棉花开别样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