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傈僳人家春来早

    2018-03-16 11:11 徐静 储永娟 邓新强

    ╬ó╨┼═╝╞¼_20180315154635

    本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场春雨过后,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翻田、犁地、理墒、播种,在春耕播种中孕育希望。但在龙陵县龙新乡龙新社区响鼓社,人们却迎来了春天的丰收——采收羊肚菌。

    ╬ó╨┼═╝╞¼_20180315154317

    趁着雨停,村民余保金和妻子急急忙忙赶往地头,这几天,正是羊肚菌采收的好时节。须臾功夫,夫妇俩就采收了两大桶,赶着新鲜送到收购点,每公斤能卖80元的好价格,足足卖了1464元,围观村民一片艳羡之情。余保金高兴地对大家说:“羊肚菌,阿克挖杂,麻无黑!”余保金说的是傈僳话,意思是“种羊肚菌,收入好,又不累!”余保金一边说着,一边又往地头奔去。

    ╬ó╨┼═╝╞¼_20180315154841

    龙陵县龙新社区响鼓社属于典型的冷凉山区,是一个傈僳族聚居区。传统农作物收成不高,一直以来,村里的傈僳族青壮年在播种季节撒下种子,然后靠外出打工获取收入来张罗家庭生活。老人和儿童留守在家,守着薄田,靠天收成。但独特的气候特别适宜羊肚菌的生长,2017年10月,余保金成了寨子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家里的3亩田全部栽种羊肚菌,开春就迎来了第一茬的丰收。

    ╬ó╨┼═╝╞¼_20180315154852

    看着地头上雨后春笋般的“菌宝贝”,余保金高兴地说:“今年第一茬,我家的羊肚菌预计采收300公斤,收入或将达到24000元。一批菌种可连续采收三茬,期间省力省工,平日里只需监测湿度,浇浇水就行。现在寨邻寨舍看着我种得好,个个向我讨技术,下一步,我准备再扩种3至5亩,还要带领大家一起种。”

    ╬ó╨┼═╝╞¼_20180315154323

    寨子里没种羊肚菌的人家,大部分将土地流转出来供种植户种菌子。目前,全社的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亩,并陆续进入了采收期。收购商闫信维和同伴正在忙着称重、烘烤羊肚菌。他说:“近年来,生态食用菌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抢收到新鲜的羊肚菌,我和同伴在2月份农户才准备采收的时候,就来到这里蹲点收购,有多少收多少。”

    傈僳族村民胡春亮家有5亩田地,大部分流转出去了,每亩每年有300元的地租费。年前,他从外省打工回来后,就一直没出去,经常到收购点参观种植户卖菌子和前往余保金家了解羊肚菌的栽种技术。他表示:是羊肚菌留住了他外出打工的脚步,他打算先在自家没租出去的田地上栽种一些,然后明年再把田地全部收回来栽种羊肚菌。

    ╬ó╨┼═╝╞¼_20180315154813

    傈僳人家春来早,春收喜悦满山乡!如今,在响鼓社,羊肚菌种出来了、卖出去了、村民们乐开了。温馨的傈僳人家小院里,桃花开得红艳艳,全家老小围坐桌前,一边享用着清香的羊肚菌,一边唱起了春收的赞歌:我们大家来聚会,欢欢喜喜在一起。社会好了,产业发展了,人也好过了,感谢共产党、感谢共产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