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山里人用上了家庭卫生间

    2018-03-08 10:53 雷 华

    阳春三月,走进龙陵县龙江乡弄福村席草塘寨杨学凡家的小院,气派的正房里彩电、音响、沙发一应俱全,厨房窗户洁净无烟尘,厕所清洁卫生无异味,猪圈宽敞通风无积粪。正在清理卫生间下水道的杨学凡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以前家里乱糟糟的。搞生态家园建设,人畜粪便、庄稼秸秆,生活污水、杂草树叶都‘喂’了沼气池,咱山里人也用上无害化厕所了。在龙陵县已有5.01万户农民告别茅厕,用上了干净、整洁、舒适、安全的家庭卫生间(水冲式无害化厕所),占全县总农户的75.98%。

    过去的龙陵县大部分农村是厕所露天在村口,猎圈牛圈靠床头,污水横流扑鼻臭,蚊蝇滋生满天飞,道路坑坑洼洼难行走。通过多年的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县121个村、社区和大的自然村寨通了水泥(弹石)硬化路,90%以上的自然村进行了“三通(水、电、路)、三改(厨、厕、圈)、三建(家、园、池)、一发展(经济)”建设,建成三连沼气池式厕所1.86万个、三格化粪池式厕所3.15万个,改善了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以前,在老家由于没有接通自来水,没有足够的水冲厕所,村民们只能在房前屋后搭茅厕。”木城乡马鹿塘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胡志贵说,“夏天,茅厕里异味刺鼻,蚊蝇纷飞,每次方便屁股都被蚊子叮得奇痒难忍。寒冬,茅厕四面漏风,方便时容易感冒,搬迁到新村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马鹿塘43户傈僳族移民是由高寒山区迁入的。干净的硬化路通达各家,一户一院的民居建筑凸显傈僳族特色,每户建成了一个三连沼气池式厕所(卫生间),家里有老人的安了坐式便器,安装了太阳能沐浴器,建成了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墙、文化室、固定刀杆,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的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果飘香,绿树掩映,户外茅厕再也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屋内干净的卫生间。

    在胡志贵新家里,记者看到,他家厕所墙面贴着洁白的瓷砖,还装饰了壁画,安装了蹲式马桶和坐式马桶,卷筒卫生纸、热水器、沐浴莲蓬头,大镜子,洗漱用品、清洗剂一应俱全,厕所无异味。胡志贵笑着说:“过去生活贫困用的是两个石头一个坑的茅厕,擦屁股用树叶和细木棍,常年洗不上热水澡。现如今,生活好了,咱傈僳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卫生间和卷筒卫生纸,天天能洗热水澡。70多岁的母亲上厕所不能久蹲,以前上茅厕坐在板凳上不方便不稳定,现在用上了坐式马桶,又安全又舒适。”他的眼里盈满了幸福与满足。

    2

      碧寨乡麦子坪村农民余金朝在自家的卫生间里

    图片1

      勐糯镇大寨傣族致富能手赧安光夫妇在自家的洗澡间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