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大抵就是巾帼

    2018-03-07 16:32 角剑男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奋战在施甸脱贫攻坚一线的妇女干部。

    都说故事的开头总是猝不及防,这两位再普通不过的女干部就是这样幽幽来到我眼前,默默干着身边事,然后点点拨动我心弦。或许还不能够用英雄来称呼你们,但你们大抵上就是巾帼的样子。

    卸下红妆,好比男儿强

    我不记得是如何认识的你,只记得第一次听人介绍你:赵艾娇,施甸县公安局姚关派出所教导员。我想这是怎样一个厉害的女子,可以在男人堆里得以生存?在后来一次又一次的接触中,你的形象越发的清晰。姚关的夏天总是多雨,施孟公路的地理条件使得塌方、滑坡变成了常事。2016年7月,姚关至湾甸段多处出现塌方和落石,接到报警后,你毫不犹豫地和其他几位男民警一同出警,在塌方的现场,你参与抬石头,拾捡断裂掉落的树枝,指挥过往车辆绕行,前方险情不断,你临危不乱的样子像极了一位久经沙场的男子汉,往后再说起你只是淡淡一说:工作而已。当我真正见到你工作的拼劲儿时,对于你从前的故事:制服身材高达的毒贩、走遍施甸测试网安野外信号……我深信不疑。

    这么坚强的你,每一次说起那可爱的女儿时,你总是欲言又止,眼里噙着泪花,不断说着:亏欠她太多,总想去补偿。

    可是多少次女儿生病需要你时,你在值班;多少次女儿家长会需要你时,你在出警的路上;多少次女儿需要你陪伴时,你在排查人口情况。而当人民群众需要你的时候,你却果断放开了女儿那紧握你的小手。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

    不施粉黛,忘却女儿身

    段丹,2013年选调生,2016年下派到甸阳镇乌邑村任党总支书记,一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就这样一头扎进了农村。农村工作繁复错杂,小到家长里短的纠纷,大到为民谋利的项目,一个年仅20多岁的姑娘,还真就挑起了这份担子。逢人说你厉害时,你总是谦逊地说道:都是因为我们村的班子好,老班子们很照顾我,也愿意担待我。大家无法再反驳你,但是从你日渐晒黑的皮肤,越来越熟练的工作手法,看到了你扎根基层的努力。2016年的夏天,乌邑村境内桐溪河因连日的降雨淤塞,西大沟决堤了,一夜间沟里的洪水冲塌了河堤,淹了农田,涌进了农户家中。这可把你急坏了,平日里那个娇滴滴的城市姑娘突然间消失了,穿起雨鞋,迅速组织起抢险工作,下河滩清淤筑坝、去塌方点指挥清理、到受灾群众家救助、去受灾农田量面积,从工作照中看到了你满身泥水、脸上像花猫似的,哪里还有一个姑娘的样子,终于连续几天几夜的工作,乌邑村排除险情。

    要说你这两年做出了多大的成绩,好像并不明显,但是乌邑村的变化一点一点显现出来。谁说女子不如男,两年里乌邑村到处都有你的足迹,你的年轻带给了乌邑村活力,“鲶鱼效应”得以发挥。由来进过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

    到施甸这两年,我看到的不止是她们,还有更多舍小家顾大家、甘心奉献基层的女干部,谁说女子不如男,虽不能冠以英雄相称,但她们却在施甸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与男儿齐肩。雷厉风行业兴起,巾帼不乏英雄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