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情定永兴攀枝花

    2018-03-07 09:40 金申恒

    1

    攀枝花又名木棉花,是一种生长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海拔1700米以下干热河谷)的高大落叶乔木,可高达30米。早春2、3月份是花盛开季节,古书宋郑熊《番禺杂记》载“木棉树高二三丈,切类桐木,二三月花繁盛,芯为棉”,花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驱寒去湿、活血消肿之功效,用于泄泻、痢疾、血崩、疮毒。且花蕊是很好的织物材料,木棉纤维被誉为“植物软黄金”是天然纤维中较细、较轻、较保暖的纤维材料。

    3

    3月猴桥的清晨,迎着淡淡的薄雾,约着镇上一美女从下街出发。目的只有一个,到17公里外的永兴芭蕉林看望去年我曾探访过的攀枝花保护情况,沿途再捎上村委会康主任等一帮人,心中不免泛起一丝“唯花必护、金临城下”的窃喜。

    6

    顺着水泥路半个小时来到芭蕉林古村落寨子,再沿山路驱车15分钟就到象征“英雄男人”的攀枝花树林。因为在傣族情歌中,少女常常将心爱的小伙比作高大俊俏的攀枝花树。

    2

    望着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攀枝花树,一朵朵红、黄不同色彩的硕大花朵驻立枝头,同事们开始兴奋起来,各种姿势的拍照声、叫喊声,响彻山谷,回应出不可思议的“妖音”,让人忘掉了烦恼纠葛、忘掉了人间烟火、忘乎了自我存在,彻底沉醉在这片花的海洋、竹林的世界、芭蕉的王国。别忘了山下是绿水碧波的槟榔江湖库,对面是拔地而起的打王烛灯山,还有深邃玄妙的仙人洞。

    4

    看着一幕幕青山绿水的画面,已没有了去年乱砍滥伐、攀枝花树遭剥皮流泪的痛心场景,心中一股股正义的力量传遍全身。我暗自发誓,一定要将这1.29万亩攀枝花、野生竹、野芭蕉和弥足珍贵的水紫薇树保护起来,创造出一条森林观光旅游脱贫新路,让群众不再桎困于祖辈年复一年的农耕生活。

    5

    末了,郭老深情地对我说,攀枝花树代表的是不屈不挠、敢于露头的精神故名攀枝,花语蕴意珍爱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

    是啊!这又未尝不正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呢!一树红花无需绿叶衬,将生命奉献给了最美好的时光,不论是因为爱情,也不管是因为生活。

    此生,如果我在,如果你约,就让咱们情定永兴攀枝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