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桔子红了 果农笑了

    2018-03-05 15:19 保山日报 王曼华

    初春时节,走进位于隆阳区丙麻乡高家小山高永能的桔园,隔着老远,记者就看见一大片绿油油的树上缀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在蓝天的映衬下,像一簇簇燃烧的火焰让人暖意融融。

    沿路进入桔园,迅即被一树树的火红所包围,一伸手一低头都能与沉甸甸的果实撞个正着。听见有响动,一名身背竹篓正在摘桔子的老人循声而来,她是高永能的母亲,她告诉我们,临近春节,桔子的消费需求旺盛,儿子这几天忙得团团转,这会儿他正在送货回来的路上。边说话老人边伸手摘了几个桔子要我们尝尝。剥开皮,把肉嘟嘟的桔瓣送进嘴里轻轻一咬,甜丝丝的汁液便从唇齿间弥漫开来。

    个大汁多味甜,一直以来,丙麻桔子就是凭着这个特点受到了保山人甚至是周边州市消费者的青睐。为把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近几年来,丙麻乡走规模化发展的路子,整合各方面资源,在河谷地带重点发展柑桔、橙子产业。目前,全乡柑桔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其中规模种植面积已达4320亩,年产柑桔5050吨,产值达2160万元。丙麻乡乡长孟继传说,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丙麻的桔子越来越好卖,有的种植大户年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这说明,发展产业零敲碎打成不了气候,只有成规模才有更好的效益。

    或许正是看准了这一点,高永能早早就迈出了这一步。2004年,他投资60万元,承包了高家小山46.8亩的荒坡种植柑桔。

    说起创业,刚送完货回来的高永能很是感慨。从开垦荒坡种下第一棵果树苗,到如今漫山遍野的果树和缀弯枝头的果实,每走一步都凝聚着全家人的汗水和心血。尤其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五年前,每到桔子丰收的季节他便拉着货到处找销路的无奈和艰辛。由于在种植柑桔的过程中,高永能摸索出了一套提高产量和产品品质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加上日照充分,他家的柑桔味道比别家的要甜。而高家小山的气候比河谷地带低几度,果实成熟时间要晚些,错开了柑桔大量上市的时间,高永能的柑桔自然就能多卖1至2角钱。良好的品质为他赢得了市场,如今,他再也不用拉着柑桔四处找买家,都是客户电话订货后直接到果园里拉货。他告诉记者,每年他家的柑桔产量可达150至180吨,年产值每年60万至70万元。

    销路不愁了,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但新的问题又来了——桔农们为抢客户,纷纷打起了价格仗。高永能说,这样最终损害的是桔农自己的利益。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曾联合几个大户试图统一销售价格,但没能成功。他希望能够由政府牵头,让桔农们抱团闯市场。

    其实,在实施农业产业规模化战略中,丙麻乡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仅有种植规模化,产品的效益还是不能达到最好。因此丙麻乡正在朝着销售规模化的路子迈进。首先,将产业骨干带头人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合作社,统一产品的包装、商标,建立营销平台,实行统一的营销模式。同时建立大型冷库,既延长产业链,又能防止柑桔烂市,达到提高产品销售效益的目的。

    “销售实现了规模化,丙麻乡的柑桔就有了统一的身份和价格,你和其他桔农的柑桔就会卖出更好的价格。”孟继传的话给高永能吃了一颗“定心丸”:“明年,我的柑桔一定更大更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