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今年争口气,甩掉穷帽子”

    2018-02-26 16:50 保山日报 雷 华

    走进龙陵县龙新乡勐冒社区陆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红砖白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翠竹中,一块块茶园、草果园绿波涌动,一群群牛羊点缀在青山碧野间,水泥村庄道路将一个个农家小院连结。

    陆家村是个有28户126人的傈僳族山寨。走进村民余国富家,新建的砖木结构的住房散发着油漆的清香,暖融融的春阳下,小余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院场里剥玉米粒。“新的一年,我要争口气,好好干,争取彻底甩掉穷帽子。”余国富充满信心地说,“去年种了8亩草果收入3万多块,加上我打工和养猪收入共有5万多块,建新房还欠着亲戚朋友3万多块钱,今年苦一年还清欠款,甩开膀子大步奔小康。”余国富一家4口人,两个孩子有1个患了小儿麻痹,妻子多病,全家的生活重担就压在他肩上,日子过得艰难。余国富告诉记者,过完春节还要外出打工,多挣点钱补贴家用。准备在自留山的树上放养几亩石斛,野生石斛价格稳定不愁销路,再养上几窝(巢)蜜蜂,让媳妇打理。不怕人穷,就怕志短;不怕家穷,就怕腿短;只要勤耕苦作准能过上好日子。

    社区干部介绍,为了帮助陆家村傈僳族同胞过上好日子,龙陵县民宗局请来技术员对村民进行傈僳族服饰、乐器、弩、石斛枫斗加工等技术培训,每家有了1至2名掌握1至3门实用生产技术的劳力。余国富的妻子学会了傈僳族服饰和石斛枫斗加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村民余德润是傈僳族乐器(弩)制作艺人,一家6口人,耕种着10亩田地,经营着20多亩草果、5亩茶园、10多亩荆竹园,饲养着20多头猪、牛、羊,全家年收入8万多元。他家建盖了一正两厢砖木结构的宅院,来到他家,只见正房堂屋(客厅)彩电、音响一应俱全,茶几上摆放着糖果、瓶装酒和几副春联;火塘上三角架上的铜壶水在欢歌,陶罐烤茶散发着缕缕清香;厢房的走廊上挂着火腿、灌肠和牛干巴,厨房里飘荡着淡淡的肴香。

    去年摘去贫困帽的余德润把记者叫进堂屋,展开两副春联说:“请你看一看这两副春联哪副贴大门哪副贴堂屋合适?”一副是“月圆风清春常在,家睦人和福永存”,横批:好上加好;另一副是:“和顺一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横批为:“平安是福”。我细细品味着象征余德润全家美好愿景的春联建议:“平安是福”贴在大门上,“好上加好”贴在堂屋门楣上。“好,大年三十早上就按你说的贴。”农家小院充盈着浓浓的年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