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一窗式"模式让群众少跑腿

    2018-02-26 09:48 保山日报 宁 玲

    以前到政府办事,不知道找哪个单位?怎么走流程?现在,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窗口服务,回应了群众的期待。不仅如此,今年,保山政务服务又有新动作,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将成为可能——

    记者日前从市政府办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针对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今年保山将推出一批“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事项,力争年底前占比达到全部事项的60%以上,基本实现“只跑一次是惯例、多次办理是例外”的目标,切实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

    市政府办负责人介绍,根据改革制度设计,我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提出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改革的思考和探索,将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即到即办”服务和“一次不跑办结”服务模式。

    “最多跑一次”就是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型手段等方式,群众和企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做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即到即办”就是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对于承诺时限为1个工作日、适用一般程序、流程较为简单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即到即办,办理结果“立等可得”,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50%以上。

    “一次不跑办结”就是通过全程网办、上门服务、邮递办理等服务措施,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天候、多渠道、可选择的政务服务方式,让群众和企业办事零上门。

    记者了解到,我市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将主要完成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窗受理,推进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科学设置“集中受理”窗口,增设“综合受理”窗口,完善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提升后台配套增值服务来实现一窗通办;一套标准,规范服务事项申报受理,通过全面梳理事项,汇总形成“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分类目录,报党政办公会审定后向社会公开,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并研究制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地方标准,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透明化和高效化;一网通办,实行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通过开发构建办事预约平台、网上预审平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等,推进政务服务由实体向网上延伸,做到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申报办理,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监督并重、信息资源协同的政务服务新体系;一站服务,打造政务服务新环境,在现有基础上扩展提升便民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形成“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中心围着社会转”的工作格局,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变群众“多处跑”为“进一道门、办千万事”。

    目前,《保山市开展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已印发,要求各县(市、区)、各园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以权责清单为基础,结合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全面梳理涉及本部门面向群众和企业可办理的行政职权、公共服务、内部审批事项和水、电、气、视、通讯、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事项,制定清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在此基础上明确“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于今年5月31日前向社会公示,并实行动态调整,力争全市60%以上审批事项将实现“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