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旅游厕所“小题大做”

    2018-02-12 15:18 陈永军 冉懦珲

    本网讯   小小厕所,一直牵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隆阳旅游厕所装上智慧“芯”

    厕所革命是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伴随旅游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厕所革命,为公众带来更多便利,是大势所趋。为此,隆阳区旅游发展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保山分公司达成合作,在隆阳区青华海景区展开智慧公厕试点建设工作,分别改造青华海西湖区、永昌阁、东湖区的18个智慧公厕。为厕所装上智慧“芯”,让厕所革命插上科技的翅膀。高标准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打造青华海4A级旅游景区,完善全市旅游公厕等配套服务。

    隆阳区旅游发展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不断推动隆阳“厕所革命”迈上新台阶。

    青华海景区建成保山市第一座“导航厕所”

    实时信息

    实时信息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切实抓好青华海4A级旅游景区建设,隆阳区于2018年2月11日率先完成保山首个智慧公厕建设并投入使用。今后,拿出手机打开APP,查看路线并进行导航,几秒钟就能看到附近厕所的位置。改造后的厕所实现便民化、人性化和智能化。公厕门厅内的电视上可以看到实时的坑位占用信息,以及其它厕所情况,实现厕所使用人群分流。

    增设母婴室

    增设母婴室

    打开厕位门进去,感应灯就会自动亮起有人标识。公厕不仅调整了男女厕位比例,打突破了固有格局,解决女厕坑位不够总排队的问题。还增设了母婴室,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关怀。

    隆阳旅游厕所“风景如画”

    双虹桥景区厕所

    双虹桥景区厕所 (年底建成)

    智慧公厕设计风格新颖,外观设计艺术化,装修典雅,独树一帜。在城市形象上,实现一厕一景,与周边的城市建筑和街景相得益彰。景区厕所软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升,给游客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解决了游客的后顾之忧。

    汉庄青岗坝景区厕所

    汉庄青岗坝景区厕所 (年底建成)

    公厕精心设计的的构图布局和具有艺术感的饰品,透露着保山的人文风情。进一步打造永子围棋文化品牌,传承历史文化,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塑造和展示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科技创新让“厕所革命”持续发力

    金鸡育德景区厕所

    金鸡育德景区厕所 (上半年建成)

    下一步,隆阳区将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后台成功对接,并实现实时数据传输,市民、游客可在“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和厕所入口显示屏上实时了解卫生间使用情况。实现入厕“智能化”,打开手机就能找到厕所。

    智慧公厕

    智慧公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保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不仅是找厕所,游客找餐厅、找商店、找景点也呼唤更多智慧服务。点击选择某一景区,不仅能一键获取景区介绍、周边服务、投诉咨询等信息,还能找到卫生间、餐饮、商店等。让旅游者随时随地都能寻找到厕所与旅游信息服务,让景区更加便利地为游客服务,让温暖更加触手可及,隆阳区的厕所革命值得称赞。

    观点:

    有人认为“厕所的事”是小事、私事,是“小题大做”、“抓小放大”,是舍本逐末。“厕所的事”恰恰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因为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关于民生问题的“小事”,就是一件值得大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