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文化档案】哈寨神刀

    2018-02-12 09:53 杨炳山

    图片1

    布朗山上的哈寨

    施甸县城东面大山深处有一个偏僻小镇叫木老元,居住着一个全国特少民族——布朗族。这里最高海拔2895.47米,山高林茂,时常云雾缭绕,是一个如仙境般优美,充满诗意的栖居地,哈寨村就座落在这里。哈寨是一个纯布朗族聚居的古老山寨,村民团结互助,男耕女织,辛勤劳作,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祥和生活。

    从明朝万历年间到至今,在布朗山寨还流传着一个抗缅英雄的传说。据传,明代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云南西南边境土司勾结缅甸军队入侵云南,不久就进犯到施甸县姚关境内,缅甸军队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惨不忍睹、民不聊生,民众处于水深火热当中。明代万历十一年(1583),朝庭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派邓子龙将军率领精兵强将挥师南下,进入姚关抗击缅甸军,就这样一场消灭叛反土司,保卫祖国疆土的战斗开始了。

    木老元这片静土也渐渐不再安宁,难逃厄运。哈寨村里有两个年轻能干的帅气小伙子,他们一个叫阿三、一个叫阿样俩兄弟。他们二十出头,砍柴、种地、打猎样样都行,是寨子里射技最高,最壮的小伙子。他们得知缅甸军队进犯故土,肆意残杀同胞,愤慨万分,为了保护家乡,兄弟俩放下了锄头,拿起了刀枪,带领着邻居加入到邓子龙将军抗缅甸队伍当中。

    阿三和阿样参军后,凭借自己的机智勇敢在战斗中英勇杀敌,在作战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杀敌先锋,屡立战功。邓子龙将军非常赏识阿三和阿样俩人,经常召见他们商讨战事,并且赏赐给兄弟俩每人一把宝刀和一匹白龙战马。阿三和阿样得到宝刀后,战斗中杀敌更加勇猛,每次都将缅军打得落花流水、人仰马翻,缅兵听到阿三和阿样名字无不闻风丧胆。

    邓子龙将军帅领众将士经过十余年坚苦奋战,于万历二十三年(1595)将缅军彻底击退,从此,不敢再犯云南。抗缅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后,邓子龙将军便率领部队返回京城。阿三和阿样都不愿进京为官,享受荣华富贵,他俩请求退伍回家与亲人团聚。阿三和阿样带着宝刀和白龙战马回到家乡哈寨,受到乡亲热烈欢迎,全村男女都出来在村口迎接两位抗缅英雄凯旋归乡。乡亲们争先恐后的来看两把宝刀的神锋仙光。从那以后,这两把宝刀被乡亲们视为寨子里的圣物,把它敬供在寨子门口的一个石崖下面。每年杀猪宰羊祭拜它们。日子久了,宝刀果然有了灵性,只要有土匪来袭,两把宝刀就会显灵提前察觉,并用布朗族话大声通知乡亲们避难,全村人都能逢凶化吉,天常日久,增加了神刀的神秘感。阿三和阿样死后被乡亲们奉为刀神,更加虔诚地祭拜他们。后逐渐形成了传统的节日——“祭神刀”,每年的农历八月二十举办。

    斗转星移,随着时光流逝,阿三和阿样虽然已成古人,但至今,他们的故事仍然流传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布朗山寨,并且把“祭神刀”的习惯代代相传,祭拜它能让寨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图片2

    哈寨村民祭祀

    “祭神刀”是布朗族最重要的祭祀活动,每年农历八月二十这一天早上,布朗族群众就在头人的带领下,几个寨子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穿上节日的盛装,杀猪宰羊,进行规模较大的祭祀、打歌、跳会等活动。活动时,各寨头人组织能手用铓、锣、鼓、钹等乐器演奏大翻身(舞蹈一种姿势)、小翻身、节会调三首不同的曲调,场面人山人海,动作规整、舞姿动人,热闹非凡,气势状观。在跳会、打歌活动结束后,由布朗族头人抬着龙井水洒向众人,这时每一位参加活动的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的迎接神水,去除病魔。接着进入重要祭祀活动,祭祀活动由头人带领下,各自带上自家的祭祀用品,到神刀山进行祭神刀活动,活动中群众都虔诚地跪拜刀神,让刀神保佑寨人一年四季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图片3

    哈寨的神刀祠堂

    如今,在哈寨村的最高山上建有神刀祠堂。祠堂前有两把神刀组成构架,总高9米,青石铺装地面,4根图腾柱,仿木构架栏杆。如遇云雾天气,神刀山若隐若现,更是增加了神秘感。(责任编辑:杨永明,供稿 杨炳山)

    注:档案保存于施甸县档案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